English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 靳诺: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上传时间:2021-09-13

摘   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作为百年大党伟大时刻的政治宣示,“七一”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建党纪念历史传统的继承弘扬,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是开创新的历史伟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作为思想解放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七一”重要讲话从初心使命的角度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从“四个伟大成就”的层面把握百年党史的发展阶段,从“四个庄严宣告”的层面把握百年大党的历史性贡献,从精神谱系的维度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维度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发展规律。

关键词:“七一”重要讲话;建党百年;政治宣言;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把握建党百年伟大时刻,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发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思想解放、总结历史经验、推进理论创新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伟大历史时刻的政治宣示

历史是时间的主人,时刻是时间的标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庄严仪式上,发表“七一”重要讲话,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建党纪念历史传统的继承弘扬,是继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的现实要求,是奋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再动员再部署,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世界第一大党再出发的豪迈姿态。

深刻把握伟大时刻的“七一”重要讲话,就要认识到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建党纪念历史传统的继承弘扬。我们通常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在每年7月1日纪念建党日发表的重要讲话称为“七一讲话”,“七一讲话”是中国共产党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的优良传统和科学的工作方法。从成立中国共产党到建立新中国,从实行改革开放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逐渐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建党纪念仪式。这种建党纪念仪式的基本形式,就是党中央召开庆祝建党周年大会,党的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党史和文献工作部门编写出版党史基本文献著作,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七一讲话”是建党纪念活动的最主要形式和最集中表达。回顾党的历史,1981年、1991年、2001年、2011年,在庆祝建党60周年、70周年、80周年、90周年的大会上,党的领导人都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对全党提出新要求,推动党的事业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在学习历史、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守正创新。2016年,他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是对“七一讲话”历史传统的继承和弘扬。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就是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科学总结百年大党的历史经验,正确指导新时代党和国家的现实工作,奋力开辟民族复兴更加美好的未来,是坚持运用建党纪念仪式的优良传统和科学的工作方法的生动反映。

深刻把握伟大时刻的“七一”重要讲话,就要认识到这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总结历史、凝聚共识,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要求。开展庆祝建党的纪念活动,发表“七一讲话”,目的是通过总结经验,推动党的事业继续前进。从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开天辟地到建立新中国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党和国家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新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复兴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正可通过“七一讲话”发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汇智聚力、开创新局的强大作用。

深刻把握伟大时刻的“七一”重要讲话,就要认识到这是开创新的历史伟业的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伟大政党创造伟大历史,伟大历史造就伟大时刻,伟大时刻彰显伟大功业,伟大功业指引伟大征程。逢五逢十,是党和国家纪念活动的重大节点。在建党百年之际,这种纪念格外特殊而重要。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由此,“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宣言书,是中国共产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冲锋号,是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体党员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动员令。这一切表明:中国共产党已经创造并将继续创造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百年大党再次踏上伟大征程。

二、思想解放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

坚持思想解放,勇于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品格。从党的理论创新的一般规律来看,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作为党的最高权力机关形成和确立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可谓是相沿成习的常态现象。回顾党的历史,经由党的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十九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继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进程的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一大规律特点。除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庆祝建党周年的“七一讲话”因在时间轴线上处于两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之间,并且处于提出和确立新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临近一年,其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往往构成党的创新理论形成发展过程的重要一环,是反映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象征符号。

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看,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的极不平凡的五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其中,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用三个“伟大飞跃”概括党对于民族复兴的历史性贡献,鲜明提出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项要求”,为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起到了起承转合的理论铺垫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结合治国理政鲜活实践继续发展完善,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发展格局等在内的新内容不断增加到这一理论体系中。在此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不仅是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的最新科学总结,也是百年大党的思想解放、理论创新的最新思想表达,是指引未来党的创新理论发展的一首“前奏曲”。

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创新思想的精义要领,就要从初心使命的角度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伴随党的历史不断向现实延伸,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主题的认识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关于党的历史和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坚持大历史观的眼光,坚持初心使命的统领,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坐标系下更科学地认识党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和阶段分期提供了思想指引。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程建设和展览情况工作汇报时,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条红线,展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党的一百年所作的首个总括性论断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在此基础上,“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站在党的初心使命的角度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明确地把实现民族复兴确立为百年党史的主题,涵盖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是从长时段的大历史观出发,更为主动更为自觉地把党的历史和民族复兴的历史统一起来,从中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的沧桑巨变中把握党的历史发展。

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创新思想的精义要领,就要从“四个伟大成就”的层面理解百年党史的发展阶段,从“四个庄严宣告”的层面理解百年大党的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根据党的历史、实践和理论的发展,科学地划分党的历史阶段,阐明党领导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性贡献。在中共党史的经典叙事体系中,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成为党史的三大基本阶段,党的历史上发生的“三件大事”“三大里程碑”“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次伟大飞跃”成为党领导推进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历史性贡献。“七一”重要讲话从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主题出发,提炼总结党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对称性地用“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总结其对实现民族复兴的意义所在,对称性地用“四个庄严宣告”描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状态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七一”重要讲话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党的最新发展阶段,强调其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由此,党的历史阶段从以往的“三阶段论”创新性地发展为“四阶段论”,体现了党对自身历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创新思想的精义要领,就要从精神谱系的维度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是百年大党的精神之源。坚定理想信仰、弘扬伟大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鲜明特征。对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各种伟大精神的源头,“七一”重要讲话首次归结为伟大建党精神。这就把党的伟大精神从历史起点上追溯到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回顾党走过的95年历程时,要求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这就把全党弘扬的伟大精神产生的起点划定在建党时期。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他指出党在历史上形成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就整体性地提出了党的精神谱系的新命题。在此基础上,“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将其归结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深刻体现了关于党的伟大精神的新认识,即以伟大建党精神统领党的伟大精神谱系,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构筑精神谱系提供了源头活水。

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创新思想的精义要领,就要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高度把握“九个必须”的实践要求。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更好地把握现实、开创未来,是“七一”重要讲话承载的重要功能。“七一”重要讲话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制高点,坚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坚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对照庆祝建党95周年讲话提出的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项要求”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可以发现其中既有一以贯之的坚持和继承,更有与时俱进的创新和发展。比如,一致地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放在讲话的一头一尾,体现党领导一切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战略地位;继续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军队和国防现代化等事项列入其中,体现党对历史经验的稳定成熟的认识;基于新的形势发展,把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进行伟大斗争、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等事项摆在新的重要突出位置,体现党对“时与势”的战略判断。这些实践要求,既是来自百年历史奋斗的经验总结,更是面对现实挑战的应对之举,加深了全党对在新征程上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的认识。

深刻领悟“七一”重要讲话创新思想的精义要领,就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维度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发展规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新时代新实践,产生新思想新理论。“七一”重要讲话基于党的百年历史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实践,着眼于党的创新理论的发展,提出了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比如,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论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结合论”发展为“两个结合论”,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维度,提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任务的高度;关于“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新论述,是基于“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比较得出的符合事实的结论,体现了党进一步走自己的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的自觉,拓展了对人类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形态理论认识的新维度;关于“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新论述,体现了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思想和行动,以及探索破解自我监督这一世界性难题和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的自觉,是对党的百年自身建设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的肯定,拓展了对世界政党发展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这些论述充分表明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规律的认识的深化,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宝库,为党的理论创新永不止步的发展规律作了最好注脚。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发表的一篇坚持思想解放、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文献,是对百年大党的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是对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部署和动员。结合高等学校工作,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交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优秀答卷;紧密围绕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好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从学理上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切实把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转化为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建强党史党建“大学科”、塑造党史学习教育“大先生”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始终走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