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线》| 王文:习近平总书记提“世界已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深意何在?

上传时间:2022-07-29

摘要:当今世界显现出“动荡”与“变革”双重迹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世界时局的重大判断。当前,世界正进入国际秩序重组酝酿期、大国博弈重要关口期、经济风险喷发积聚期、社会民粹思潮高涨期、气候变化应对交锋期、科技革命创新突破期,我们要做好面对剧烈动荡和迎接重大变革的准备,在协调平衡中积极进取,在变革图强中稳健前行。

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明确提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特别强调:“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国内重大场合对当下世界局势演进的重要研判,也是继提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关于世界时局的重大判断。早在2020年8月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用“动荡变革期”对“百年变局”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阐述,深刻揭示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动荡”与“变革”的双重迹象。2021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动荡变革期”前加了“新的”前缀,这是对残酷激烈的大国较量态势与严峻复杂的国际安全挑战的准确识辨,从国际格局的横坐标和历史趋势的纵坐标两个维度,深刻阐释了国际秩序、大国博弈、经济风险、社会思潮、气候应对、科技创新六个方面出现“动荡”与“变革”并存的最新态势。

国际秩序重组酝酿期

在疫情蔓延、经济低迷、地区冲突等多重事态的冲击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政治、经济、贸易秩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休克”状态与赤字困境,包括以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WTO)、世界卫生组织(WHO)为主体的全球治理国际组织功能的严重失常,以美国为领导的传统全球治理惯性与行为规则的严重失势,以七国集团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为代表的全球危机应对大国协调机制的严重失位,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国际财政货币协调机制的严重失措,整个国际秩序到了“剧烈动荡不定”“不改革可能崩盘”的边缘。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企图保持其霸权之势,与希望坚决捍卫与完善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诸多分歧,尤其与长期受美西方威胁的俄罗斯产生激烈冲突。国际秩序的演进与未来发展变得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一系列重组方案或许在动荡之后会逐渐显现。

大国博弈重要关口期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被迫以军事行动方式试图打破西方霸权秩序,大国格局出现冷战结束以来最激烈的动荡。截至5月底,美国领导的北约与西方各国对俄罗斯进行了暴风骤雨式、高达6000多项的制裁,为乌克兰提供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与军备援助、卫星信号支持、黑客攻击策应、国际舆论控制甚至指挥系统支援,还召集40国举行乌克兰安全会议,联合对付俄罗斯。双方较量迅速升级,事关相关国家前途命运的较量愈演愈烈,甚至有预言称“有可能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在企图实现“以乌制俄”“以俄压欧”的“离岸平衡”的同时,美国强推“印太战略”,强化“五眼联盟”、兜售“四边机制”、拼凑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企图在我国周边制造事端,维持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霸权地位。或许在残酷的大国较量后,才会再次确立新的大国均衡格局。

经济风险喷发积聚期

新冠肺炎疫情和地区冲突像是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导致能源、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外部需求下降,金融环境收紧,经济活动放缓,滞胀风险上升,粮荒若隐若现,多国债务攀升、通胀高企至40年来最高水平。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浪潮高涨。“长期停滞”成为国际经济学界最热议的话题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感叹,全球经济即将进入多国集中爆雷的前夜。经济异常动荡,高度考验各国政府的预期管理能力和风险出清能力。美国大幅加息推出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意在抑制通胀。我国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政策无法形成真正的国际宏观政策协调。全球化开始深度转向区域一体化,2021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化,都体现出亚洲内部加强融合的区域意愿。欧洲、北美、非洲、中东、拉美等区域整合之势也很明显。或许在新一轮风险之后,新的经济全球化格局将会变得明朗。

社会民粹思潮高涨期

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5亿多人感染,超600万人死亡,其中多数是老人与穷人。有人认为疫情本质上是一场“穷人危机”。美国亿万富翁们的财富两年增长更是高达62%。贫富分化加剧民粹主义思潮高涨,西方国家“反建制”的抗争思潮和运动声势达到多年来的高位。民粹主义者猛烈攻击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强化了阶层和族群对抗,在边境封闭、群体隔离等议题上不断搅动公众情绪,导致西方国家社会治安状况恶化,枪击伤亡事件数量猛增,恐怖主义极端事件数量更是翻倍增长。长期的疫情危机使得欧美国家的民粹主义与极端民族主义泛滥。大数据推送造成的“信息茧房”,加剧了网络用户的政治极化与群体同质化,又变相对民粹主义进程推波助澜,形成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排外主义声势,对传统的全球政治、国家治理与跨国教育构成严重威胁。在激烈的冲突碰撞中,人类在呼唤、寻找和创造着世界文明新形态下的理论支持与思想共识。

气候变化应对交锋期

2021年可以称为全球“碳中和元年”。在联合国的呼吁下,全球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或重申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碳净零排放)的目标,以共同应对21世纪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各国都作出了在本世纪中叶或之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发展战略承诺,试图通过植树造林、能源转型、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抵消目前被视为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的首要因素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全球共识下的兑现路径,减排背后的配额矛盾,个别大国可能退出《巴黎协定》的重大变数,低碳发展的规则、技术、标准和实现路径等,都将涉及未来残酷且激烈的国际博弈。碳中和正在重塑大国博弈。在碳排放量化约束下,大国运用剩余排放空间的能力和效率引发了经济基础变化,并以此为资本参与到大国博弈之中。同时,碳中和国际共识带动了上层建筑革命,涵盖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单边或双边贸易与金融博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碳排放空间约束划分上的气候责任博弈、区域范围内的小多边气候地缘政治博弈、国际气候公约与环境谈判的多边博弈等多个层面。这些博弈和交锋,将推进更多国际规则的出现。

科技革命创新突破期

基于数据算法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在极大提升社会运行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巨大技术风险,甚至取代粮食匮乏、金融波动、经济危机、军事冲突而成为重塑未来社会运行底层逻辑的新变量,进而使得人们在技术伦理上出现前所未有的争议。智能技术拓展了人类活动的时空,同时也带来了人类劳动可能被逐渐取代、人类的世界控制权与主体地位可能被替代的新风险。技术创新要求未来的人类发展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价值尺度,化解各国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等实际利益的国别分歧,保障人类在世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主体性。综上所述,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是对当今世界出现的国际变局、大国博弈、经济风险、社会思潮、气候变化、技术创新等新情况新变化作出的高度概括和科学判断。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导致了世界新的动荡,也倒逼着世界的新变革。如果以乐观心态评估,可以预测,经过短期内的重大危机之后,到2035年前后大概率会出现如下场景:经过激烈的博弈,国际秩序将推出新的规则;经过残酷的斗争,大国博弈将实现微妙平衡;经过风险的化解,世界经济将维持平稳增长;经过民意的冲突,各国社会将分出更多主体;经过应对气候变化的交锋,低碳事业将呈现显著进展;经过规范的约束,智能技术将取得突破性发展。当然,也不排除悲观主义的小概率事件以及短期内的重大危机。对此,我们需要做好充足心理准备,做好协调平衡工作,以长远发展的视角面向未来世界。

来源:《前线》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