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世界》| 秦宣:从历史维度看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新征程

上传时间:2022-07-29

从历史比较的视角看,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书写了人类现代化史的辉煌篇章,这一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伴随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取得更加辉煌的伟业。


第一个百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众所周知,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中国曾一直走在人类文明的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进入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的侵略下,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80余年时间内,为了拯救民族危亡,英勇的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危难时刻登上历史舞台的。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就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自觉承担起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艰巨历史任务。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消灭贫困、实现中国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也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带领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在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实现了一系列历史性跨越。一是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由弱变强。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中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成功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迈上中等收入国家的历史性跨越。二是工业生产能力迅速增强,工业水平显著提高,自2010年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许多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在世界居于首位。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中国成功实现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向世界制造业大国的历史性跨越。三是扩大对外开放,对外经济合作实现大飞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跨越。四是政治发展显著进步。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五是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我们党始终坚持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全民族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更加活跃,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六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用70多年的时间消灭了绝对贫困,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是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中国初步构建起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教育等民生领域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并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七是国际地位显著提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深度融合在一起,中国也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建设者。同时,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真正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总之,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第一个百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积累了宝贵经验

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和新中国发展史,为什么在短短几十年中国可以从积贫积弱的状态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什么可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道出了其中的奥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我们党具有其他政党无法比拟的优势。

第一,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从而保证了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优势,从而保证中国社会发展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

第二,中国共产党有坚定的人民立场,从而赢得了人民支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不仅是党的事业,也是亿万中国人民自己的事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还在于我们党把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强调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超越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以资本为中心、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现代化模式。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因为我们党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人民幸福为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第三,中国共产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从而凝聚起强大社会整合能力。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如此多的人口为何能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拥有9670多万名党员,规模如此之大的政党为何能形成领导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这一切归于我们党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从而有效避免了党派纷争、利益集团偏私等现象。百年来,我们党建立的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确保我们党能够集中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个领域中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从而使全党形成一个统一整体并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百年来,我们党以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既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反映、体现全党和全国人民利益与愿望,又保证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制定和执行。正是由于我们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注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个领域,确保中国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也正是因为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才能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控疫情,保证了现代化顺利进行。

第四,中国共产党有顽强的自我革命精神,从而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敢于坚持真理、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特点和优势,也是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原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是通过政治上的自我革命,我们党维护了团结统一,保持了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思想上的自我革命,补足了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通过作风上的自我革命,清除了党内不正之风;通过组织上的自我革命,纯洁了党的队伍;通过制度上的自我革命,填补了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漏洞;通过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消除了党的顽瘴痼疾。正是通过自我革命,我们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不断得到增强,才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奇迹,实现了社会长期和谐稳定。

第五,中国共产党有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科学方法,从而保证了党的强大领导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原因还在于掌握了科学方法。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将实事求是当作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从而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增强本领、提高能力;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从而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良性互动,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从而形成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合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聚焦现代化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突破口,从而克服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始终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从而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善于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懈怠、不停顿,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而把现代化事业不断引向深入。正是因为我们党不断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掌握了科学方法,才拥有了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要举措

时至今日,实现现代化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于已经实现现代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来说,面临着继续克服资本主义现代化弊端进而向更高水平的现代化迈进的问题;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普遍面临着继续探索适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进而实现现代化目标的问题。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已经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使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了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即中国拥有了经过百年奋斗成长起来的成熟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日益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及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一切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尽管如此,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期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党所肩负历史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仍然世所罕见,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规模及复杂性世所罕见,在前进中所面对的困难和风险也世所罕见。为此,我们党需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二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成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是必须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理论是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历史和现实证明,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因此,要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实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四是必须坚持全体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证明,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创造的。因此,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磅礴力量。

五是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是硬道理,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因此,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发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以协调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绿色发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以开放发展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以共享发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六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五个文明共同进步的现代化。因此,要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七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现实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保证。要完成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不断以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以此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答案。

来源:《当代世界》2022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