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课题成果» 报刊文章
宋友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表时间:2020-11-04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教育理论,深刻揭示了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再次强调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我们更加能动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第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古往今来,关于教育和办学,思想流派繁多,理论观点各异,但在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这一点上是有共识的。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和历史使命,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此,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方向。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更加注重理想信念这一核心要求,更加注重家国情怀这一不竭动力,更加注重品德修养这一树人之本,更加注重增长见识这一时代之需,更加注重奋斗精神这一精神状态,更加注重综合素质这一基本前提,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领域,纳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在实际工作中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任务,关爱学生成长,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成为受学生爱戴和社会尊敬的好老师。

第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培养时代新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培养什么样的人要与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结合起来。因此,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与制度保障。首先,教育引导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要从青少年抓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综合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诉学生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值得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其次,实践养成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学生守则、市民公约、乡规民约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的基本遵循。再次,制度保障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要不断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注重在学校治理中体现鲜明价值导向,使学校成为信仰、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之地,成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培养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第三,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中培养时代新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教育现代化是支撑。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创新实践。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抓住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这个“牛鼻子”。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为深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培养时代新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号角。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坚持统筹兼顾,针对不同主体和不同学段、不同类型教育特点,分类设计、稳步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中国特色,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源源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长期任务,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时代新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郑功成:《中国何以建成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人民日报》
下一篇:陶文昭:《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表述》,《北京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