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日报 | 冯玉军:深入阐释“中国之治”的道理学理哲理

上传时间:2022-07-15

7月11日,2022年“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活动组委会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京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冯玉军作为讲师代表发言。

“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是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政法委、教育部、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主办的法治宣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

【以下为冯玉军教授发言摘编】

近年来我多次参加“双百”活动,主要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主题进行宣讲。

更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在高校工作的法学理论研究者,我们肩负双重职责和使命:一是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通过“双百”活动,促进领导干部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的历史背景和科学依据,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既要讲出政治高度、学理深度,又要讲出实践广度和现场温度。

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法治中国,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深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特征和优势,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系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

积极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深入阐释“中国之治”的道理学理哲理。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是一个宏伟的目标。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深刻内涵,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积极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7月14日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