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焦点访谈 | 王向明副院长做客央视《焦点访谈》,谈中国是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

上传时间:2022-08-09

2022年以来,中国经济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开年头两个月,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推动下,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然而,3月以来,具有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在国内蔓延,加上俄乌冲突爆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回暖中的中国经济再次面临下行压力。

8月5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推出系列节目《领航》第一期《高效统筹 掌舵定向》。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受邀接受采访,共同探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是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

3月17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时度势,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908114639.png

王向明教授说:“这个会议起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就是我们在当今疫情防控当中究竟要采取什么样的方略,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那就是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必须坚持动态清零。”

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定市场主体,疏通物流堵点,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合力稳住经济大盘。

王向明教授说:“现在我们正在经历人类工业文明的被称之为4.0,4.0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仅包括我们传统的基础设施,比如说公路、铁路、航运,还包括了基站建设、云计算平台、5G通讯、人工智能等等。我们现在非常欣喜地看到,在党中央这样一个方略的指导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中国在这种新基建方面,我们真的是突飞猛进。习总书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再次强调我们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这些科技的新基建,我想这是对中国经济未来腾飞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王向明教授说:“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大家一定能够看到,在党中央,在习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以这种统筹兼顾的总体思维,就是真正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特别是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上面,能够取得突破,即使未来的速度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我们也有信心,以未来的这种发展后劲,来不断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