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时报 | 王义桅: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上传时间:2021-09-0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一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代表性成果,对于丰富人类政党政治以及政治文明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讲话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具体而言,可以从时代、空间以及自身维度来理解中国共产党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画卷的过程,探究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时间维度:要从后天看明天,不只是从昨天看明天

讲话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从昨天看明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这是从后天(千秋伟业)看明天(中国梦)。

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贯穿了中国共产党过去、现在、未来的主旋律。

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时间维度还体现在摒弃线性进化论上,不再强调人类文明有先进和落后之分,而是强调于我有益与否,真正贯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讲话指出,“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空间维度:中国共产党解决发生在中国的人类问题

讲话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这表明,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伟大成就,不只是解决中国问题,更是解决发生在中国的人类问题,具有普遍的世界意义。正如《人类脱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所显示的,“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贫困及其伴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严重阻碍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人类发展史就是与贫困不懈斗争的历史。……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在应对人类共同挑战、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时所取得的成就,归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于中国人民。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自身维度: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讲话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首先是超越政党政治,创新人类政治文明。

中国不是西方意义上的民族国家,中国共产党也并非西方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对西方政党政治有三大超越:

一是政治周期。西方政党大多采取多党轮流执政,政治周期短,与经济周期不匹配,即便是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也不能避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而只能是缓解。这也是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长期被忽视的根源,因为基础设施建设周期长、见效慢、成本高,私人资本没有兴趣,政客们受制于选举政治,着眼于短期利益,也没有兴趣。所以西方对“一带一路”倡议既热衷又排斥,担心中国借此撼动其国际主导地位。

二是政经分离: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性的,而经济又全球化了。这种政治和经济之间的矛盾导致民粹主义泛滥,因为经济全球化导致资源全球配置,产业转移导致产业空心化,就业问题凸显,重效率而非公平。

三是“分”的逻辑:西方“分”的文化,产生政教分离、三权分立等制度安排,经历文艺复兴、地理大发现,将西方文化包装为现代文化、全球文化进行扩张。美国倡导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更是让美国文化盛行一时。这是当今西方民粹主义泛滥的根源。而中国的“合”文化将传统的“党”(party)在无论中文语境的“君子不党”,还是西文语境的“部分”(part)变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传统政治文化得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华文化落地生根、全球化本土化成就中国共产党,没有产生精英和大众的分离。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执政地位是以传统中华文化为根基的,以“苟日新,日日新”的文明为载体的,以开放学习的胸襟为保障的,将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发展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因为“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故超越了西方政党政治。

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可谓无我政党,与西方政党存在根本性不同。

其次,中国共产党国内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国际上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在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

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这在7月6日主题“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得到再次阐述——“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现代化建设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更好为本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谋幸福”;“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

从三个层面出发理解三个愿景

着眼于中国与世界,人类的未来全局看,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四史”基础上,从100年、500年、5000年三个层面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100年:近代以来,中国尝试了各种社会制度和政治思潮,为何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马克思主义路线?从学理上重新思考梳理一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大一统、世俗文明是什么内在关联?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抗疫更证明了共产党不仅能够治理好国内,而且给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展示党的风采。

500年:工业革命以来,西方文明成为主导。为何是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学习借鉴又超越了西方文明,在短短七十年就实现从最大的农业国向工业国的伟大跨越,创造了10亿级的工业文明,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庞大、门类最齐全的工业体系,不仅成为最大的工业制造国,现在还变成了最大的数字化国家,这一转型的基因是什么?为何中国共产党既能带领中国实现和平崛起,还能实现伟大复兴?

5000年:苏联解体了,苏共早已失去执政地位,为何中国蒸蒸日上,中国共产党日益得民心?中国共产党契合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适应并维护了大一统局面,是中国5000年文明的土壤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果实。《论共产党人的修养》将孟子“人人皆可为尧舜”的思想时代化。中国共产党学习了西方文明并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真正体现出东西文明互鉴,开创人类新文明。中华文明5000年养育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弘扬了中华文明,不仅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理念上,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员、共产党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比如,焦裕禄就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干部,也是中华文明孕育出的杰出代表。

从这三个层面出发,有助于理解三个愿景:

一是中国共产党强调“文化自信”,实现有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和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区块链、万物互联的技术时代,中国共产党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

二是中国共产党在继续推进启蒙运动。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消除迷信,这是中国共产党适应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因。中国共产党将传统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思想上升到党与人民合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三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本主义超越了人文主义。中国共产党将传统中华文化的天人合一上升到党与人民合一,借鉴西方政治文明并实现本土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共产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西方政党政治,更不是中国古代的政党概念,它追求人类公平正义,倡导人本主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特征,也是最大优势。只有从人类文明史、中华文明史高度出发,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实现中国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并进而向数字文明转型,开创工业文明和数字文明的双重奇迹。这是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最重要的启示。


来源:金融时报 2021-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