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 路克利 曲政:着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上传时间:2021-09-08

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 立场,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为民服务的精神力量,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 科学把握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党的工作呈现新局面。

为群众办实事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需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立场就是“人民至上”,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身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还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做到心中有人民,把办好人民群众的事情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落脚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本身的目标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高度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 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其目的就是要保持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科学把握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将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坚持以提高政治执行力为基础。党中央对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高度重视,党中央越是高度重 视,越需要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去认识和解决,越需要党员干部把政治责任担起来,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政治执行力不强,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就会不力,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就很难做好。党员干部要坚持把政治责任摆进来,将党中央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贯彻到实际、落实到行动中,形成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良好局面。

投身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 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主动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努力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实际工作相互促进。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口号,不能做表面文章、流于形式,要落实到为群众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中,贯穿到党领导社会经济发展 工作的各环节和各领域。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解决人民群众的小事着手,一步一步解 决人民群众面临的大难题。要扛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大旗,以强有力的行动自觉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与人民群众抱成一团,抓实抓细并解决好人民群众面临着的“急难愁盼” 问题。

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领导干部能否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发挥带头示范作 用,关系着整个部门或单位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动力和能力,直接影响着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开展水平。领导干部要强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学史力 行”的重要价值和基本要求,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把办好人民的事情当做必尽职责,把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当成大事来办。要亲手抓好、精心筹划本部门和本单位为群众应该办的实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敢于用真招、出实招,细化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任务清单把为群众办实事予以统筹落实。

党性和人民性是高度统一的,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学深悟透、学思践行,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广大党员干部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人民群众有所呼、党员干部有所应,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展现新的担当作为。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