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助读物“读懂新时代”丛书正式出版!

上传时间:2021-09-04


日前,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组织编写,经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辅助读物“读懂新时代”丛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本套丛书是教育部庆祝建党百年行动理论研究专项重大成果之一,入选中宣部2020年“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为教育系统“加强‘四史’学习研究教育攻坚行动”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学习教材。

其中,《道路何以自信》作者为北京大学陈培永研究员,《理论何以自信》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制度何以自信》作者为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等,《文化何以自信》作者为武汉大学沈壮海教授等。丛书思想性、理论性和通俗性、可读性强,四色印刷,图文并茂,体例新颖,文风活泼,致力于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阐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丛书的出版,将有助于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华文化为什么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部通知:用好“读本”读物



4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用好“读本”读物。

“用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四史”大学生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读懂新时代”丛书——《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读本读物,作为学校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辅助读物。”


2020年12月:入选“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



从2020年5月起,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了2020年“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评选,经多轮评审,“读懂新时代”丛书从171家出版单位申报的294种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入选的15种作品之一。


“读懂新时代”丛书

中宣部“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

教育部“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

《道路何以自信》陈培永 著


道路问题至关重要,对一个人来说是这样,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如此。本书讲述一个关于中国道路的理论故事,呈现一套逻辑清晰、结构严整的中国道路理论。本书坚持问题导向,回答中国道路是怎么走出来的、是一条什么样的路、书写了怎样的传奇、为什么是社会主义道路等可能产生困惑的问题。本书坚持历史维度与国际视野,在纵横比较中彰显中国道路的独特性;语言通俗易懂,并贯穿了富有哲理的金句和经典案例。


《理论何以自信》秦宣 著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什么“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什么“真”?本书通过对上述重大理论问题的解答,指出,在新时代,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必须进行思想创新和理论创新。为此,一要着力培养理论思维,充分认识理论创新的重要性;二要在准确把握“四个自信”辩证关系的基础上坚定理论自信;三要在“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基础上坚定理论自信;四要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制度何以自信》肖贵清 等 著



本书立足新时代,对大众关心和关注的制度自信的基本问题、热点问题、焦点问题、疑惑问题等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和回答。具体内容包括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追求,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如何理解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如何分析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底气在哪里,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等。


《文化何以自信》沈壮海 等 著



本书生动展现了当今世界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文化软实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背景,清晰阐释了增进文化自信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意义。文化自信到底如何作用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才是“说到底”的自信?应当如何把握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本质?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在哪里、内核是什么?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和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本书着眼于以上问题,尝试对当代中国文化自信进行理论阐释与实践解析,以期引起读者更多更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