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宣院长出席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深化党建引领,推动首都基层治理现代化”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上传时间:2021-12-29

2021年12月19日,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改革办、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等单位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党建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出席分论坛—“深化党建引领,推动首都基层治理现代化”论坛并围绕“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接诉即办’改革的党建引领作用”作主题发言。

秦宣教授认为,北京市“接诉即办”是“国之大者”基层实践的典范。这一成功做法,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尤其是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创造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新实践”,构建了首都基层社区治理的“新机制”,走出了新时代贯彻群众路线的“新范式”,实现了超大城市治理能力的“新提升”。北京市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很好总结,这方面的做法很值得在全国推广。

秦宣教授指出,北京市作为首都,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还必须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在基层党建方面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以便推动首都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为此,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全面加强党对接诉即办改革的全面领导;第二,要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实到“接诉即办”改革的工作中去;第三,加强“接诉即办”的制度建设,完善基层社区治理体系;第四,深入基层社区治理改革,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第五,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六,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常态化;第七,要加强对“接诉即办”过程中提出的群众诉求的大数据分析,找到其中的共性,制定更加便捷、更加周全的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