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院研究员郝立新教授应邀为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导读

上传时间:2022-11-17

郝立新,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专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近著有《新时代中国发展理念》、《当代中国文化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意蕴》(英文版)、《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价值选择》等。

应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郝立新教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导读专家,于11月14日晚参加了政协委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依据和实现路径”进行专题辅导。

教育部原部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陈宝生主持活动并进行点评总结,50余位政协委员热烈参与讨论。郝立新院长解读了二十大报告关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论述的主要内容,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从学理上阐释了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依据、体现和路径,并回答了与会委员提出的问题。与会者对郝立新院长的辅导给予好评并表示感谢。

陈宝生副主任在总结这次学习硏讨活动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判断很重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离不开现实土壤和文化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二者相结合,是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题中之义,具有深刻的理论必然、历史必然和现实必然。委员们认为,郝立新教授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依据和实现路径问题作了史论结合的分析,提供了一道营养丰富的理论大餐,体现了治学严谨和深厚学养。委员们讨论热烈,发表了深刻的见解。大家认为这次活动是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的学习活动,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