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向明: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抚育一代青年

上传时间:2021-09-02

一百年前,当嘉兴南湖的那艘红船载着年轻的中国共产党艰难启航时,党的一大仅有13名党代表,代表着全国58名共产党员。但党所面临的国内外敌人却异常凶猛,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犹如三座大山压在中国人民头上。党要同强大的敌人进行殊死斗争,必须做好精神上、思想上的充分准备。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勇于实践、善于总结,提炼其中的精神营养和思想精华,创造出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形成和发展

在全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本内涵和意义作了概括:“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目前,中央有关部门已经总结了数十种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并还在进一步地开掘、整理和总结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已经成为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最早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建党之时的红船精神。2005年6月21日,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凝练的理论表达,首次提出并对“红船精神” 的内涵进行了概括和论述,那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指出,“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从红船精神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历史的潮流中随着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中国要走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之路,面对的困难和牺牲虽然与过去有很大的具体差别,但同样面临种种风险和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就需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发扬“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以生命权、健康权为首位的各项基本权利。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卓越精神的体现,而且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积淀的民族精神的精华,是全体人民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的精神瑰宝。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就像一条汹涌不息的源流,江河万里、绵延不绝。从最早秀水泱泱的红船精神到伟大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开天辟地的革命新路,带领中华民族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绘出了光耀千秋的恢弘画卷。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品格

1.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基

无论是当年的红船精神,还是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体现着坚定信念这一核心命题。这个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一部中国革命的奋斗史,就是一曲理想信念的赞歌,没有革命的理想信念,就不可能有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邓小平同志曾多次强调这一点,他指出:“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例如: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就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它就是在大革命失败,中国革命处在血雨腥风的最艰难时刻创立的。在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中,牺牲了48,000多名革命先烈,平均每天就有50多人倒在这片红土地上。正是由于他们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斗,才迎来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战斗胜利。在井冈山斗争最艰苦的岁月里,毛泽东同志在1930年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不朽名篇,燃起了共产党人心中永不熄灭的理想之火,并终在理想之光的照耀下迎来了天安门广场“风展红旗如画”的燎原之势。

2. 真挚的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

从红船精神中的“忠诚为民”,到井冈山精神的“依靠群众”;从西柏坡精神的“一心为民”,到抗美援朝精神中“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从抗洪精神的“万众一心”,到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命至上”;真挚的人民情怀始终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一以贯之的最鲜明、最生动的核心命题。就如同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的:“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自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1920年11月,党的早期组织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宣言》提出,要将政权“放在个人和农民的手里”。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文献中,明确提出了开展党的活动的第一个重大原则就是“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并制定出“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目前利益”而奋斗的七条目标。而在今天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胜脱贫攻坚的现实奋斗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凸显的都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让人民群众有具体真实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无私诉求。

3. 高度的自觉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支撑

人的行为是靠人的思想去支配控制的,而只有从思想深处对某种理论或实践具有一种深信不疑的精神状态,才可能自觉地、主动地、积极地为实现这一理论和实践目标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每一个精神的内涵都会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从而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但这些不同中又始终彰显着同样高度的自觉、自信。站在敌人绞刑架下的李大钊,面对死亡坚定地说:“你们可以绞死我李大钊,但绝绞不死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 在发生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重大挫折的形势下,邓小平同志坚定地讲:“别人的事我们管不了,只讲一个道理 :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变不了的。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这种坚定的信心,正是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自觉自信、对党的事业的自觉自信、对革命前途的自觉自信,支撑起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大厦。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对党的各项事业和目标如此坚定而充满信心,就是因为坚信我们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服务的是人民!这也是我们党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能创造出独具时代特点和具体内涵的中国革命精神,鼓舞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之源。

4. 无畏的担当精神是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实践特征

精神的力量最终会成为物质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支撑下,中国共产党人总是在国家民族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面,总是以坚韧的勇气和无私的牺牲克服万难去夺取胜利。例如:在日寇发动“九·一八事变”,妄图灭亡中国的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毅然举起抗日救亡的旗帜,历经千难万险“北上抗日”,在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中形成了内蕴“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伟大长征精神,拯救了国家和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 当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构成严重威胁时,我们在国力等物质条件与美国存在巨大差距的情况下,依然以敢于担当的勇气、横刀立马的豪气,“打得一拳开,挡得百拳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形成了内蕴“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以“钢少气多”战胜了美国的“钢多气少”。当下,美国等西方国家试图在许多核心技术领域对我们封堵围剿,中国要想突破只有靠自力更生、靠人民的智慧、靠无畏的担当,必须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伟大载人航天精神,我们也才能完成自主技术和科技创新,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当代青年中的传播途径

根据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特定内容、结合当代青年思想成长的规律,运用富有创造性的方式方法,把党的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根植到当代青年的心田,是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方法。

1. 以正确的党史观学好党史,把握党的历史主流、主线和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观点,即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首先就是要正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主线和本质。回望历史,我们党依靠形成于建党伊始的“红船精神”,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战胜了数不清的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其间,我们也走过弯路,经历过曲折,但贯穿于党的全部历史的主线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在提出和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历史。因此,对青年一代的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具有权威性,即必须以党的重要历史文献,如《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为主要教材,切忌以碎片化、网络化甚至是“猎奇”的态度对待党史。

2. 以鲜明的问题导向传递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内涵

在整个人类教育史上,任何教育的根本目的都要首先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 重大问题,都要进行价值观的传输。对青年一代进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教育,关键就是要为青年一代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 “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本问题,从而充分认识我们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来之不易。而党的百年历史中那些鲜活生动的史实,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定要告诉大家我们党是怎样走过来的”。我们党作为世界上长期执政的最大政党,最有资格也最有底气向世人讲清楚党的过去、现在、未来。要运用好这些宝贵财富,引导青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 承好、发扬好。以党的历史中那些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即“里程碑”式的记忆法学习和传承中国共 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党史、百年沧桑,其间的历史 事件与人物可以说浩如烟海,要让广大青年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重点首先是那些具有标志性的重大事件,即“里程碑”,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例如:反映“开天辟地大事记、中国有了共产党”的红船精神;反映“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建军大业的井冈山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标志中国共产党人开始独立自主地处理中国事务的遵义会议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将从武装夺取政权转向全国执政,谨记“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等,无疑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党的历史的“里程碑”。重点解读这些重大事件和党的精神内涵,是党史学习教 育的好方法。

3. 以真挚的情感和人格的力量打动人、感染人,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牢植于心

情感是主体活动的心理动力,情感像催化剂,激励和诱导人们满怀激情地去从事实践、认识和审美等各种活动。正如列宁所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真理的追求。”百年党史中无数革命先驱们崇高的人格力量就是让我们产生强烈情感共鸣的最好教材。例如:民主革命时期的夏明翰、方志敏、江姐;社会主义时期的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都对人民产生了巨大的人格示范作用。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从始至终都饱含着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最浓郁的情感,都真切体现着为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虽九死其尤未悔”的高尚情操。同时,以人格的力量感染人,还意味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身必须以真诚坚定的信仰、真挚热烈的情感、表里如一的人格来播撒真理的阳光。

在当前信息渠道日益多样化、复杂化,青年人又处在思想极为活跃的青春阶段,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注重方式方法,以更贴近青年实际的手段做好工作。除了传统的课堂式教学、报告式教学、阅读式教学等,还应该以更加多样化的生动手段,提升教学教育的实效, 组织或推荐青年看一些拍得比较严肃认真的历史题材影视剧,如《觉醒年代》《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充分利用革命历史遗迹等实体教材,通过凭吊先烈、重走长征路等体验式、沉浸式的教育手段,激发青年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前辈的内心情感。特别是注重从身边的历史讲起,努力发掘本地区、本单位的历史传承,也更能激起受教育者的内心共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岁月,百年大党正风华正茂。党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需要千千万万有理想、有信仰、有能力的中国青年努力奋斗。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抚育一代青年成长,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影响中华民族当下及未来命运的永恒课题。

来源:《北京教育》(高教)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