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举行 中央宣讲团成员林尚立校长为青年学子作报告

上传时间:2022-11-07

11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通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和师生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在明德堂召开,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林尚立为近千名青年学子作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张东刚主持。

林尚立从“全面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深远意义”“全面深刻把握大会主题、时代要求和使命任务”“全面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精神要求”和“青年学生应该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和实干家”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宣讲和解读。

林尚立指出,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党的二十大都是一个极为重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从历史维度看,我们党已经走过创造辉煌的一百年,未来还要继续创造辉煌,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迈向新辉煌、走向新未来的新起点。从时代维度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确保了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在百年变局中把握住新的战略机遇期,于变局中开新局,于急流险滩中行稳致远。从人类文明发展维度看,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将改变人类文明格局和进程,将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尚立详细解读了大会主题、时代要求和使命任务,着重强调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全面深刻把握的重要问题。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时代要求主要有五个方面: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一种鲜明而郑重的政治宣誓,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志不改,道不变,一以贯之地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最客观的实践结论。过去的十年,正是因为“两个确立”,我们才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思想的指导,才有了今天的伟大成就。

做到“三个务必”。这是党的百年历史积淀出来的,是通过新时代的实践总结出来的,是我们党能够基业长青的根本所在,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牢记的准则。

牢记“五个必由之路”。这是新时代我们经过深刻认识提炼出来的,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明确了路径、方向和要求。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是时代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党能够长期执政、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保持生机活力的根本所在。

林尚立强调,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之所以具有里程碑意义,其决定性因素在于“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林尚立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并对未来五年作了明确定位。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相比,党的二十大报告增加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三个部分的内容并将其作为新的重要着力点。

林尚立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五个方面,即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精神要求。

林尚立对青年学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希望。他强调,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代青年重任在肩,担负着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使命,担负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实现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

人大青年学子要勇作奋斗者、实干家。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人大青年学子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自我成就与国家成就、民族成就、历史成就相统一,把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统一,坚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人大青年学子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苦练本领、增强斗志,坚定信念、埋头苦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追求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张东刚在主持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个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5日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希望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希望“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既一脉相承又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为广大青年指引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奋进力量。

张东刚向全校青年学子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要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自己的学习生活实践结合起来,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一要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同学们要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就务必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就务必在内心深处树立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二要把握时代重任,敢于担当尽责。时代呼唤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同学们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踏实埋头苦干,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这个时代既为同学们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又对大家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重任,同学们都要不怕苦、能吃苦、甘吃苦,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磨练,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实干笃行贡献国家。

四要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同学们要勇做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张东刚特别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林尚立在明德主楼第一会议室与参加学习的师生代表交流座谈。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主持。


校团委书记丁莉婷汇报了青年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开展情况、延河讲师团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计划。延河讲师团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薛思齐,延河讲师团临时团支部书记、哲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海蓉,“青马工程”学员代表、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张渠成,学生组织代表、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高天翼,学校兼职团干部代表汪元等青年学生代表分别从不同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和感悟。同学们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踊跃提问,林尚立在现场一一细致解答。

林尚立指出,通过这次师生座谈会真切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感受到了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追求,感受到了同学们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底气、骨气和志气。希望同学们利用自己的知识、学识和见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具体实践中、传达到基层一线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希望人大学子深刻体悟学校的光荣传统,深刻把握红色基因的历史传承,发扬以陕公精神为源头的红色精神谱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人大贡献。

同学们表示,作为青年学子,不仅是新时代的亲历者、见证者,更是新时代的受益者,未来还要努力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建设者。今后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筑牢信仰、指导实践,在点滴实践中脚踏实地地学习,在青春岁月中持之以恒地学习,在引领同学、服务同学的过程中携手并肩地学习,树立为民服务的信仰,让真挚的人民情怀成为人大学子最鲜亮的人生底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大青年学子一定牢记嘱托、勇毅前行,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前列、作先锋,交上一份属于人大青年的优异答卷!

全体在校校领导,机关部处及各院系负责人代表出席报告会。学校专兼职团干部代表,学生党建促进会成员,党校青年会成员,博士生宣讲团成员,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组织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学生社团骨干,“延河讲师团”成员,“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学员,“强国先锋”知行学社成员,各学院(系)、书院学生骨干,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参加报告会和师生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