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教授为尼雷尔领导力学院2022年度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授课

上传时间:2022-06-06

近日,尼雷尔领导力学院2022年度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研讨班在坦桑尼亚举行。研讨班以“新时代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南部非洲六姊妹党的探索与交流”为主题,来自坦桑尼亚革命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纳米比亚人组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等南部非洲六姊妹党的120名中青年干部参加。

5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题授课。

在授课中,王义桅首先宣介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非作为天然命运共同体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观点,提出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六大典型问题。紧接着,王义桅回顾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历程,将其概括为三大版本,即1.0版:同仇敌忾+同病相怜;2.0版: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支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3.0版:共同使命,解决人类问题的共同智慧与共同方案。

王义桅特别以说文解字的方式解读人类命运共同体。他首先回顾了殖民年代非洲被人类、被命运、被共同体的悲惨经历,探讨如何构建命运自主、命运与共的真正的命运共同体逻辑。接着,他从中国之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时代之问——如何应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问——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民之问——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如何在全球治理、全球化中得以延伸等多方面,深入阐述了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王义桅从消除和平、发展、治理、信任四大赤字,探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以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普世价值,以全球安全/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消除和平、发展赤字,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消除治理赤字,以全球互联互通伙伴网络消除信任赤字,从双边、多边到全球,由易到难,逐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授课中,王义桅还紧扣“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主题,大量援引非洲的切身案例,如南部非洲的乌班图思想、大树底下的民主、塞拉利昂的国歌“我的西部非洲”、坦赞铁路、蒙内铁路等非洲朋友耳熟能详的精神、事例,系统而生动地阐述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光辉实践和未来前景。

上述授课内容引发南部非洲六姊妹党中青年干部的热烈讨论,非方对授课和交流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在交流问答环节,王义桅围绕非方关切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构建之道、俄乌冲突的影响及中国立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非数字合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联合国改革、一带一路合作等回答了六姊妹党十多位学员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掌声不断,学员们表示授课和问答十分精彩,受益匪浅。

中联部周国辉副局长主持了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