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宣院长、陶文昭副院长参加圣保罗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上传时间:2022-06-22

6月14日晚,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协办的圣保罗论坛 “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当代政党研究平台首席专家吴付来致辞。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等做了主题分享。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16个国家80多位圣保罗论坛成员党的领导人、政府政要、专家学者、智库和媒体人士参会。

吴付来首先对圣保罗论坛的发展历程及中拉关系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1990年成立的圣保罗论坛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左翼政党和进步组织论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且共同的利益。吴付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进行交流。最后,他指出,面对当前世界动荡的新形势,中拉应继续深化交流,以中拉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追求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秦宣以“21世纪社会主义与中国道路”为题发言。他总结了“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必须面对的三个事实,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和不同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提供了四点启示,即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先进政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

陶文昭以“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奋起振兴”为题发言。他就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经历的三个阶段进行了讨论,指出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中国的重要地位和拉美的迅猛崛起是当今世界社会主义的突出特点。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战略,推进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

郑新业、张晓萌等研究员也参与了本次论坛讨论,围绕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主题发表了观点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