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研讨会举办

上传时间:2022-11-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联合应用经济学院、校党委人民武装部于11月1日举行“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国防教育负责人、二级调研员凌长龙致开场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挂职)刘硕扬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的主要构想》为题作工作报告。国防大学教授刘晋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邱海平,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创新与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海燕,清华大学军事理论课教师陈忠怀,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东恒、范晶等嘉宾参会研讨。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科研计划处处长姜春义,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处长林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主持工作)杨子强,应用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会议工作报告和研讨交流环节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和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阳华主持。

胡百精强调,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工作亟待破题,我校在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工作中要勇于探索新路,抓住主要矛盾,破解教材建设难题。凌长龙指出,习近平强军思想进高校是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需求牵引,创新课程形式,完善国防教育的教材体系,开设接地气的新课程,拓宽军事课改革的路径。

刘硕扬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应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引领重构教材体系,把军事理论课打造成课程思政建设的示范课堂,开设习近平强军思想系列讲座等,着力打造集国防讲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红色参观、行走课堂于一体的国防教育人大模式。

在研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工作展开深入探讨。嘉宾们一致建议,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国际化视野谋篇布局,以教材建设为突破口,与学科建设相互融合,将长远目标与阶段目标有机结合,按照打造全国高校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示范样板工程的定位,在工作理念、培养模式、体系构建等方面在全国高校形成示范效应,切实推进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工作。

2022年,学校启动实施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建设工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部署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重大专项在内的一系列项目。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重大专项项目组开展的活动之一。接下来,项目组将认真汲取与会嘉宾的意见和建议,在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做好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的顶层设计,推动学校习近平强军思想“三进”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