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建党百年系列重磅成果发布!

上传时间:2021-09-02

7月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建党百年系列成果发布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研究院理事长刘伟,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院学术顾问欧阳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教育部原社政司司长杨瑞森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研究院副理事长刘元春和党委副书记、研究院理事齐鹏飞共同主持。

刘伟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人民大学做了一系列基础性、前瞻性的工作,未来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引导教师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操晓理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在国内外引发了热烈反响,为中国共产党以史鉴今、开创未来,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推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致力于服务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成果发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建华分别发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外译丛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系列丛书、《建党百年中国翻译传播研究》的出版或者编撰情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丛书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和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平台作用,于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撰写了30卷本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丛书”。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外宣工作,在学校科研处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丛书外译工作有序开展。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靳诺教授撰写的《新时代的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刘伟教授撰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张云飞教授撰写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周光礼教授撰写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杨凤城教授、赵淑梅副教授撰写的《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研究》,蒲俜教授撰写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研究》英文版陆续出版,影响广泛。此外,《新时代的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还被翻译成罗马尼亚文出版。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


由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15年立项支持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十卷本(目前已出九卷)以整体性的视野阐述马克思主义170余年来形成、发展和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深化的历史过程。全书共计600余万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庄福龄、杨瑞森、梁树发、郝立新、张新五位老师担任总主编。第一卷马克思主义的创立(1840-1848);第二卷马克思主义的体系形成及发展(1848-1875);第三卷马克思主义在论战和研究中日益深化(1875-1895);第四卷第二国际后半期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演变(1895-1917);第五卷十月革命前列宁主义的形成与发展(1895-1917);第六卷十月革命后苏联的马克思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1917-1945);第七卷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马克思主义在社会主义各国的发展(1945-1976);第八卷马克思主义在非社会主义国家的传播与发展(1923年以来);第九卷社会主义改革进程中的马克思主义与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发展(1976-1992);第十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跨世纪发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这部巨著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献给我们党的特别礼物。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丛书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丛书依据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领衔编写。丛书得到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支持,共计分六卷,分别为:靳诺书记、刘伟校长主编的《中国的优势》《中国的制度密码》,杨凤城教授主编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研究》,杨开峰教授主编的《迈向新征程的中国之治》,郑功成教授主编的《中国之治的民生逻辑》和秦宣教授主编的《中国的制度逻辑》。丛书通过不同卷册的论述,充分呈现了学者对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原则和基本逻辑、现代国家治理参照下的“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国家制度和治理现代化的中国逻辑、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中国之制”的内在逻辑关系等问题的理论思考,充分说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之治”在21世纪正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目前丛书正在有序推进。


《建党百年中国翻译传播研究》


《建党百年中国翻译传播研究》作者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建华教授,该书围绕翻译传播对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贡献展开,分(上)、(中)和(下)三部分,共八章,涵盖建党前、建党后到新中国成立、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五个历史发展阶段。系统梳理了建党百年来翻译传播的社会文化价值;提炼了翻译传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化中的巨大贡献;总结了建党百年来翻译传播为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要作用;分析了翻译传播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国际化的贡献。


其他成果

其他成果方面,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联合支持的、法学院张希坡教授主编的16卷本,1300万字的《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已正式出版;欧阳淞教授主编的8卷本《中国共产党建设史》、杨凤城教授主编的6卷本《中国共产党思想史》等著作将在年底前出版。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正在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共党史与党建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平台组建优势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中国共产党思想史、中国共产党人权思想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方面做扎实研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产出多部系列著作。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会议图片:崔晨

设计:顾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