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十三期——“国际视野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传时间:2022-07-06

7月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的“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十三期——“国际视野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顺利召开。

图片2.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治国理政研究中心主任、主任编辑王洪波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姜春良少将,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李霞处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部于佳主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研究院石晓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中心副秘书长楼宇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冯玉军教授、王义桅教授等专家与会研讨。会议由王义桅主持。

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以下问题:一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疫情与俄乌冲突背景下国际社会如何看新时代中国,探讨中国国际传播力提升之道;二是结合学术分析与实践经验,对照欧美,从亚非拉视角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海外传播,分析国际传播大格局的自主知识体系、传播体系与评估体系;三是探讨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国际表达,大国领袖的形象塑造与传播。

最后,秦宣院长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结合理论与实际、时事与历史,对国际传播、世界各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发表独到见解,让更多学者加强了解世界局势、判断中国战略环境具有宝贵的借鉴意义,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未来的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