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十二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内部学术研讨会会议简报

上传时间:2022-07-06

2022年6月29日下午,“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十二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内部学术研讨会在文化大厦1808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

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培教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左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副院长陶文昭教授、副院长冯玉军教授、副院长王义桅教授、副院长王向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衡副教授等10余位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由王向明教授主持并做引导发言。他首先介绍了这次会议的初衷,是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指示、结合所承接的教育部重大专项课题《“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重大命题研究》(科研项目批准号:19JZDZ019),而组织的一次内部学术讨论会。在随后的会议讨论中,与会者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国家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领导理论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左鹏教授首先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语义分析》作了发言。他认为,应该从最基本的语义来厘清什么是社会主义的特征、什么是本质特征、什么是最本质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有若干特征,但最本质特征只能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这一重要论断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原创性的贡献。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出发,全面深刻地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作出了新的阐述。

陶文昭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贡献首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当今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全面深刻的新判断;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从国家最高政治上层建筑和国家政权的高度来界定我国的基本性质,特别是提出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执政党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确保党的政治本色来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的政治本色。

冯玉军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他认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主体、坚持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构筑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三位一体”的根本框架。而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则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之魂。为此,必须正确认识党和法治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互联互通,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艾四林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本质》。他指出,从哲学上讲,本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它事物的根本的内在规律性。因此应当从本体论和辩证法相统一的角度来研究社会主义本质。从本体论出发,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和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的真理。没有了党的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也就不存在了。从辩证法思考,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经常强调的,解决任何问题都要善于抓住“牛鼻子”,而党的坚强领导和自身建设就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壮大的根本。

侯衍社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他认为,‘共产党为什么行’最本质的特征是它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从理论逻辑看,坚持人民至上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内在的要求。从历史逻辑分析,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宝贵的经验。从实践逻辑分析,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常年带领人民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客观要求。

冯培教授是发言题目是《新时代党领导青年工作的两个向度》。他认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是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青年教育观有两个基本向度:引领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把青年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教育工作的宗旨。围绕这两个向度,就是要使我们的教育能够让党的宗旨目标与青年的心形成同频共振。同时,还要准确把握青年的脉络,依据青年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去出实招、好招、妙招,使党的领导真切具体地存在于青年的身边,真正能够让青年感受到党的温度。

王衡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他认为,政治发展道路直接决定着政治建设的目标和方向,是政治建设最宏观、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拨乱反正、重新恢复和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重新制定和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其实就是从重大的政治改革开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中国政治道路的根本,就是以党的领导代表政治的最高权威,保证国家基本的政治秩序;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则是从人民民主的维度保证人民的有效政治参与;坚持依法治国保证的是政治规则,让体系运转有基本的规则。

王义桅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人类文明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世俗伦理与社会主义精神》。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在世界舞台上创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创造了工业化的奇迹。运用人民至上的原则驯服资本,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开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新模式。第二,中国共产党开创了数字化的转型。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来构建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和数字化建设的统一标准,这是一切资本主义国家都无法做到的。第三,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新文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最后,秦宣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出,思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一重大命题,首先要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比中抽象概括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其次要从现实出发,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执政理念如何契合社会主义的一般要求或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殊要求来研究和概括社会主义的本质。他表示,本次“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讨论触及到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大家通过思想的碰撞交流,开拓了研究这一命题的思路和路径,丰富了原有的研究成果,也为下一阶段继续深入探究留下了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