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讨会

上传时间:2019-12-12

12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作主旨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习研院”)院长秦宣致辞。本次研讨会由习研院和法学院共同主办。


习研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冯玉军主持开幕式和交流发言环节。

刘元春在致辞中表示,习研院是全国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彰显了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重镇、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高地的办学特色。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围绕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理论总结、新战略部署进行系统讨论。相信与会专家学者在学懂、弄通、做实三个方面都将走在前头,不断取得理论突破,推出优秀成果。

秦宣在致辞中表示,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召开的研讨会就此课题进行深入探讨,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学术界迫切需要加强理论研究,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习研院将为专家学者搭建好平台,准确把握和全面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秦宣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张文显围绕“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主旨报告,阐述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及其基本逻辑。他表示,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有三个鲜明特性,即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实证研究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逻辑,必将加深我们的科学认知,必将深刻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时代精神,必将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定力和理论自信,有巨大的理论价值、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利明围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主旨报告。他表示,今年2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再次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使中国经济不断释放新的制度红利。市场是法治的基础和前提,法治是市场的充分保障,这两者是不可分割的,也是一个国家能够治理成功最关键的两个要素。他阐述了三点体会:一是刑法要谦抑、民法要扩张,二是要注重保护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三项权利,三是要进一步推进地方法制竞争的格局。

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谷春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习研院研究员黄文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莫于川,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喻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支振锋,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军,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天津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熊文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马小红等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认识和研究成果。

冯玉军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聚焦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法理学研究和法学研究上的传统优势和历史传承,体现了“用学术讲政治”的报国精神和崇高情怀,体现了从法律规范和法治实践研究提升到法治理论、法治战略研究的飞跃,更体现了法学界从引进法学、被动研究到构建中国主体法学、主动研究的重大转型和理论自觉。希望大家直面新挑战、新问题,推出更多有分量的理论成果、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