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晓萌研究员赴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上传时间:2019-12-10

2019年12月1-8日,应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简称“津民盟”)、坦桑尼亚革命党(简称“坦革命党”)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随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团组出访非洲,赴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59f8769129c74df9bb160f5d6920c77d.jpg

12月3日,交流小组访问津巴布韦执政党津民盟总部,津民盟行政事务书记姆波夫偕多名中央书记处成员会见。津民盟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与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共同举办讲座交流会,宣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国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津民盟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全国10省党主席、政委及青年联盟、妇女联盟和解放战争老兵协会代表、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司局级以上干部共260余人参加活动。津民盟中央政治局委员、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院长马查查主持会议,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临时代办赵宝钢出席并致辞。

149b5f7f57b74b5e8c0da9e1ddd30027.jpg

张晓萌用英文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报告,授课时长1个半小时。报告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进行了讲座交流,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阐释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主要经验和重要成效,强调中国现在正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从坚持“标本兼治”到“重在治本”,积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为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和根本遵循。宣讲取得良好效果,在内容阐释和英文交流方面,实现了有效沟通和思想引领。授课开始前,全场起立高唱革命年代的歌曲欢迎交流小组一行,充分体现出中津两党的友好交往和两党同志的深情厚谊。新华社、《人民日报》和津民盟党媒现场报道。

316966dea8604628ac8e4560b2810e89.jpg

12月6日,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巴希鲁会见交流小组,双方就学术方面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交流小组向革命党宣讲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其间,副总书记萨达拉、意识形态与宣传动员书记玻勒玻勒、前总书记穆卡马分别会见。

5bcb24bc7ab14ad4869022ba5b1b6d3e.jpg

两党领导人纷纷表示,中方讲座令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二是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均证明科学指导思想必须同国家实际相结合。三是中共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力度空前,显示了中共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津民盟和坦革命党愿积极学习借鉴中共治国理政经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领导国家实现像中国一样的发展奇迹。契特波思想政治学院院长马查查表示,在津民盟召开第18次党年会之际,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派专家传经送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津民盟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将为津民盟年会成功举行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津民盟行政事务总司长佐拉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短期内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其发展经验对推动津巴布韦经济复苏、实现经济独立弥足珍贵,津将根据发展实际借鉴吸收。津民盟外事书记、前外长蒙本盖圭表示,在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给予了津宝贵的物质和精神支持,津民盟就是依靠毛泽东同志的“游击战略战术”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总揽全局和协调各方能力及干部管理体系再次为津民盟提供了有益借鉴,津方希望更多地学习借鉴中国经济建设、减贫扶贫、全面从严治党及反腐等经验,早日实现机械化、现代化和经济增长,迈向2030愿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