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院资讯】“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第十九期——“国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动态”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传时间:2023-12-25

6 月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主办的“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十九期——“国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动态”研讨会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教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王洪波研究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海外舆情处处长、副编审桑月鹏,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禚明亮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政法分社编辑、编审牛晋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副院长邱海平教授、陶文昭教授、王义桅教授、侯新立等与会研讨。会议由秦宣主持。

与会专家重点讨论了以下问题:一是从研究主体、研究重点、研究方法、成果类型、时空特征等角度系统梳理了当前国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动态;二是结合研究经历,分析研判当前学界挖掘国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时存在的问题,以及党的创新理论对外传播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三是结合国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形势,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就如何加强思想舆论引导,提升对外传播效能,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认同提出了对策建议。

秦宣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会聚集了长期从事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工作以及深耕外宣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家立足自身研究领域与工作岗位,分享了对国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动态的观察与思考,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本次会议有助于我们充分了解国外学者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现状,对于有效引导国际社会舆论,增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秦宣表示,研究院主办的“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活动是一个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期待更多专家学者加入其中,不断聚焦主题,围绕党的创新性理论最新表达及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