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院资讯】“新时代的中俄外交政策”圆桌会议顺利召开

上传时间:2023-12-25

2023年11月29日下午,由俄罗斯科学院中国和现代亚洲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中俄外交政策”圆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法学博士帕维尔·特罗辛斯基,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东亚:事实与分析》杂志编委、法学博士弗拉基米尔·博罗迪奇,“俄罗斯、中国、世界”中心首席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教授、历史学博士亚历山大·洛马诺夫,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奥尔加·博罗,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高级研究员、地理科学博士伊利亚·丘巴罗夫,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教授,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冯玉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小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刘旭研究员等参加研讨。会议由帕维尔·特罗辛斯基主持。

基里尔·巴巴耶夫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涵盖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生态和文化等各个领域。今年,俄罗斯成立了专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室,该研究室设立在俄罗斯科学院中国和现代亚洲研究所,致力于让俄社会各界全面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新时代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思想源泉,弄懂未来中国发展方向。他表示,今天的圆桌会议有助于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及其对中国发展和俄中关系走向的重要意义,非常期待中方学者分享真知灼见。

秦宣在致辞时表示,今天我们共同讨论“中俄新时代的外交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中俄两国都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过去都曾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十分重要的贡献。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中俄关系得到了巩固和改善,两国也是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面向未来,中俄关系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仍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关系。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我们讨论新时代的中俄外交政策,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互相交流对共同关注的问题的看法,这种讨论对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期待大家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期待我们的讨论能够形成更多的共识,能够增进彼此对中俄外交政策的了解。

与会专家结合新时代的中俄外交政策与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帕维尔·特罗辛斯基从俄罗斯视角深入探讨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弗拉基米尔·博罗迪奇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中共全面领导制度与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的经验;亚历山大·洛马诺夫基于俄罗斯学术界对于“两个结合”的研究,强调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世界理解中国外交理念的必要性;奥尔加·博罗探讨了中国经济思想史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地位;伊利亚·丘巴罗夫分享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观的理解;王义桅探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涵义;冯玉军分析了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理论特征与实践价值;陈小沁聚焦欧亚地区的安全治理变革,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和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中俄协作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的重要意义;刘旭着眼全球能源新格局,分析了中俄在能源合作方面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圆桌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中俄两国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的中俄外交政策”发表真知灼见,达成了许多共识,拓展了双方合作与交流领域。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以来,中俄两国在世界上树立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面向未来,中俄两国学者共同讨论新时代的中俄外交政策,分享研究成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交流机制,对于增进中俄对彼此的了解,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最后,秦宣院长表示,面向未来,研究院将持续深化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