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院资讯】研究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上传时间:2023-12-25

6月5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秦宣院长主持,研究院副院长邱海平、陶文昭、王义桅、宋友文、侯新立参会。

秦宣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如下几点深刻的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战略意义,使我们对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有了更深的认识;二是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等五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使我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三是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地位和作用,强化了“第二个结合”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让我们对“两个结合”必要性、途径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四是提出了在新的历史地点上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举措。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邱海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以高度的思想和理论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和中华文明的赓续与创造的深遂视野出发,不断深化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最终形成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标志的“第二个结合”新的重大理论命题,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内涵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全新境界,为坚持“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2023年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不仅进一步深刻地指明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而且第一次精辟地阐明了“第二个结合”的前提和结果及其重大意义。他指出,第二个 “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打开了创新空间,巩固了文化主体性。“‘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的重大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思想指引。

陶文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性、统一性、创新性、包容性、和平性等五个方面的突出特性,提出两个结合是最大法宝,阐明了“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悟,加强研究阐释,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扎实建设和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王义桅表示,从政治上“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了”,到解决“经济上的民族独立”问题,到提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一条红线,实在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近代以来中国与世界关系逻辑从“改变自己,影响世界〞转变为“再造中国,再造世界”,意义重大!总书记发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号角,与中华文明、人类文明新形态一起,完美阐释了“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全球中国”的文明逻辑。

宋友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正式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两个结合”的科学内涵。这次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的重大意义,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我们要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侯新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并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地谋划了新时代负责任大国所肩负的历史传承新使命和文化建设新担当。盛世修文,丹青著史,在敬畏历史、敬畏文化的基础上,守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展示好中华文明的历史风采、现实观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结合中寻找当代社会未来发展的文化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细化了对文化强国战略举措路径的理解,深化了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强化了对承载文化新使命的担当认知,更加有信心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贡献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