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院资讯】“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21期——“‘六个必须坚持’的学理解读”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传时间:2023-12-25

2023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的“学理·哲理·道理:新时代新思想论坛”系列学术活动第21期——“‘六个必须坚持’的学理解读”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六个必须坚持’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召开。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征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谷佳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郗戈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课题第一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子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吉教授、张智教授、陈锡敏副教授、张苗苗副教授等参加会议并进行发言。会议由秦宣主持。

秦宣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既为深刻领悟这一科学理论提供了基本路径,又为奋进新征程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天研讨会的主题具有重要理论价值,期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研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郗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集中阐述,深刻阐释“两个结合”,指明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六个必须坚持”。这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他表示,希望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交流,贡献思想精华,推动“六个必须坚持”研究的不断深化,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化学理化。

刘建军介绍项目基本情况。他指出,研究课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向,核心内容分五部分展开。第一部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相关论述的思想上有强调也有发展。第二部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思想路线是哲学思想的升华结果,是属于世界观方法论的范畴。第三部分,“两个结合”的创新路径。“两个结合”不能止步于理论创新的路径,应该具有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第四部分,“六个坚持”的根本要求即“六个必须坚持”。第五部分,丰富多彩的工作方法,包括党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等。以五个部分为核心,在此基础上增加概念阐释、提出的背景、意义、实践路径等等,形成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完整体系。

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学习并深入讨论了以下问题。一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与“立场观点方法”的关系;二是“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价值;三是“六个必须坚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体系构成;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马克思的世界观方法论的关系;五是毛泽东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世界观方法论;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科学内涵;八是“两个结合”的理论定位;九是“第二个结合”的科学内涵及其思想解放意义;十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及其重大意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