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义桅副院长作为作者代表参加《百年大变局》专家研讨会

上传时间:2019-12-23

12月4日,由参考消息报社和红旗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考世界之变,强中国之治——《百年大变局》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求是杂志社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宣传阐释好“百年大变局”这一重大时代命题。

新华社副社长、《百年大变局》主编严文斌,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宇,参考消息报社社长、《百年大变局》副主编王朝文,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水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红旗出版社董事长褚定华,以及《百年大变局》作者代表等30余人出席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作为作者代表之一与会。

参考消息报社社长王朝文在发言中介绍了《百年大变局》一书的策划、出版经过,他认为红旗出版社将《参考消息》的“世界百年大变局纵横谈”等三组相关专题报道结集成书,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百年大变局”的学术探讨和理论研究。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水明表示,《百年大变局》一书中的系列文章纵横古今、跨越中外,立意高远、视野开阔,引领读者认识、把握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为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历史性问题、结构性问题及当代的世界性难题提供的中国答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实践,给读者以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作者代表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刘建飞,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安全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少将彭光谦,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任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等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深刻解读。

王义桅认为,百年未有大之变局是“局之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格局崩——国际格局出现500年未有之大变动,西方主导的格局正在被东西方平衡的格局取代;二是时局变——很大程度上是技术变革造成的,不只是权力的转移,还有权力的分散和权威的解构;三是大局无——世界日益不确定,发展模式、价值多元化,经济民族主义和社会民粹主义交织,国际关系规则也在变。大变局而不是大棋局,这是问题的关键。他说,面对大变局,我们有三招:第一是改革开放2.0版,第二是“一带一路”倡议,第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image.png



图书简介


image.png

《百年大变局》由红旗出版社于2019年8月出版发行。本书是《参考消息》专题文章集结,包括上篇、中篇、下篇三个专题60余篇文章。上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围绕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深入剖析“百年大变局”历史变迁、内涵本质及深刻影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与完善全球伙伴关系提供借鉴与启示;中篇《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就“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进行系统总结和解读,为思考和把握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供有益的启示;下篇《世界之变与强国之道》,围绕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大主题展开思考与探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所著《西方炮制中国“锐实力”说为哪般》一文收录于下篇第一章《 应对新版“中国威胁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