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的孕育发展研讨会

上传时间:2019-12-12


12月7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的孕育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出席并致辞,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和志强出席并作总结发言。

在研讨会开始前,郑水泉会见了董兆伟一行。郑水泉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河北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都曾经在河北办学。两校近年来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将充分发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优势,助力兄弟院校的发展,推动双方的学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董兆伟在会见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的高地,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属的骨干大学,在学科结构、科研方向等方面与中国人民大学有许多共通之处,希望在以往深度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同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特别是智库建设方面的交流,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

郑水泉代表学校向董兆伟、和志强赠送《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专访录》。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习研院”)副院长、法学院教授冯玉军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郑水泉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习研院和河北经贸大学共同举办研讨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研讨会采取跨学校、跨学院、多学科的研讨交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此次会议有利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认同;有利于履行省校合作协议,深化两校之间的合作,体现双方支持省校合作协议和学校合作交流的积极态度;有利于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多学科的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研究。相信与会专家在此次研讨会将不断取得突破、获得丰硕的成果。

董兆伟在致辞中指出,河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北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施展政治才华、展现历史担当最初的试验田。河北经贸大学始于正定,也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正定的孕育发展和实践成果,一贯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工作。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位专家深入交流研讨,增进彼此友谊。他同时向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一直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冯玉军同志挂职副校长期间为学校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主持主题报告环节。

习研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特征与宏阔内涵》主题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和形成脉络,对其历史方位、制度定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中共中央编写印发《学习纲要》,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基本理论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

冯玉军作《学习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新河北》主题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的孕育和实践进行了八个方面的系统梳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希望学者们共同努力,以学术讲政治,以理论研究阐释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发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思想这一精神富矿。

习研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主持第二个阶段交流发言。

交流环节,何虎生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孕育发展的三个标志》交流发言;河北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武占江作《习近平在正定:“郡县治则天下治”》交流发言;河北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振杰作《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耿化敏作《习近平意识形态思想在正定初期的发展》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祁凡骅作《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法论》交流发言;河北经贸大学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室首席专家董葆茗作《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经济强省》交流发言;河北经贸大学农业保险研究所所长、教授冯文丽作《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流发言;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作《河北担当重大国家战略》交流发言;习研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飞作《京津冀绿色协同发展的共享导向》交流发言;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张云作《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在河北》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郑风田作《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交流发言;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王利军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定印记》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伍聪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发言,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的形成与发展,对进一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下基础。

和志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研究问题聚焦、研究意义重大,研讨内容丰富、论述全面,理论成果丰富、思维方法创新。京冀两地的专家学者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的孕育发展、实践传承进行深入研究,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享和探讨了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视角和方法工具。

冯玉军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此次会议通过深入的理论研究和鲜活的实践案例梳理,迸发出许多专家智慧与真知灼见,将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动力。未来两校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促进更多方面的交流发展,共同为深入理解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涵及重大作用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