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院资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上传时间:2023-12-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4月15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理论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

研讨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主办,重庆社会科学院、西南大学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主持。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等致辞。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提出,要在学习宣传伟大党史中领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在持续推动理论创新中,阐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在深入解答实践课题中彰显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认为,“六个坚持”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严密逻辑和鲜明特质,是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要牢牢把握“六个坚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会议研讨阶段分别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基地)负责人黄蓉生教授和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曾维伦主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进一步阐释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内涵。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研究员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方法论的中国化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的中国化时代化,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方法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的重要前提。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要直面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问题”。他认为,要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要在国际比较中来研究世界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要研究和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要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阐释,紧紧围绕着中国式现代化来展开。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提出“为民造福——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她认为,为民造福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宗旨的时代表达,反映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核心认识,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恪守不渝的执政理念,是中国化马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重要内容。要在弄清楚马克思主义幸福观中,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施政主体,致力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研究员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是科学社会主义最新重大成果”。他认为,要从现代化的认识史和内涵演进史来看中国式现代化,要从现代化视角看待世界现代化的历史,尤其是要正确全面地分析苏联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要拓展研究视野和渠道,开展多学科的交叉研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历史和现实问题的认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理论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定位,从多学科、跨学科、大视野、大历史观的视角出发,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作用的‘三个根本’”,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信仰必须是追求共产主义,世界观信仰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这两条是让我们党能够坚定信仰信念,具备改造世界伟大力量的根本原因。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深刻阐释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他认为,把握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要与马克思主义行进行对照,马克思主义行要从它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品格理论去考察,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是因为其做到了更加贴近国情,符合中国实际;更加贴近时代,总是与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需要相契合;更加贴近人民,强调人民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主体,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对象;更加贴近传统,它继承了中华优秀文化,实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教授阐释了“深刻认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的四个维度”。他认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它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因为它是实践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因为它是科学的理论,抓住了本质和规律;因为它始终是发展的理论,在不断创新中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实践和时代内涵,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崭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的光芒。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显良教授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如何才能‘行’?”。他认为,要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反对用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主观主义、实用主义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要把马克思主义运用到实践,马克思主义被束之高阁是不可能行的,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于指导实践;要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实现本土化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实现本土化的发展,才能被证明是行的;要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发展,才能使得马克思主义产生与时俱进的影响;要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掌握群众,只有为人民群众所掌握,才能焕发磅礴伟力。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玲玲教授提出“两个‘行’: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她认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赋予我们党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极大地激发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的内生动力;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从而为中国共产党注入把握历史主动的强大动力;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三大规律也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主动科学的理论武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着我们党自觉地成长为有能力把握历史主动的世界第一大党。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旭教授阐释了“从一个‘行’到两个‘行’——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守正创新”。他认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时空观的问题,中国化指的是一个空间概念,时代化指的是一个时间概念。并结合重庆的具体实际,认为重庆在空间上正在统筹西部12省直达东盟的陆海新通道,重庆成为了陆地与海洋的一个新临界,这是讲好新时代海洋与陆地叙事的新篇章。新时代的重庆,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叙事上的新重庆,必将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之下,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个主题,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广泛交流,深刻阐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对深入把握“能”“行”“好”重大命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主要观点、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世界观方法论等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