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战“疫”不放松,好课不停歇!秦宣教授谈疫情防控
发表时间:2020-03-14     字体:【

战“疫”不放松

好课不停歇

人大习研院名师精品课程

持续放送中


本期转载

人大战“疫”短视频第4期

中国人民大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秦宣教授真知灼见


0f090344b7ec4e9ca339d8ea23820e04.png


各位同学,大家好!自去年12月开始到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爆发了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说法,是我们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影响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这次事件不仅影响到了我们各个在座的同学,也影响到我们全中国近14亿的人口,甚至于影响到了整个世界。所以这一次疫情防控对于中国共产党是一种考验,对于我们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也是一种考验。


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那么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到底在哪些方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呢?今天我们在这时,只想给大家重点地谈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905bc85a3a9648d5beca5f684eb28357.png

近百年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不断在证明,尤其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发展变化以及我们所创造的伟大奇迹也在证明,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面也曾经谈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十三个显著优势里面,这一条也被放在了第一条。在这一次疫情防控中,这一制度优势再一次得到了检验,再一次得到了考验。目前虽然疫情没有结束,但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已经充分地显现出来。这种充分的显现,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到。


一是中央的高度重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多次对防控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并深入到抗疫的第一线调查研究作出部署。从网上、新闻联播里,我们也能够看到。1月7日,习总书记就对疫情防控的问题作出了重要的指示。


1月25日,也就是鼠年的第一天,中央专门召开会议来讨论疫情防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对于如何来防控这一次疫情,防控疫情应该采取的措施等等,都有了非常明确的指示。


党中央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还专门成立了由李克强总理任组长专门负责的应对疫情工作的领导小组来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


我们在新闻上也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的抗疫第一线亲自指导疫情的防控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武汉考察,到了抗疫的第一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始终在抗疫的第一线指挥部署。正是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防控的工作才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疫情才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二是领导干部勇于担责。各级党和政府也同时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的蔓延势头,这也表现出了我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决心和信心。在电视上,我相信大家也能够看到,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的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也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的措施,也是我们做好疫情防控重要的保证。


三是基层党组织积极行动。我们在网上也能看到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无声的斗争之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网络上我们看到在全国各地一夜之间几乎按下了暂停键,地方的交通被管理起来,很多小区被自觉的隔离起来,有的党组织成立了后勤保障队,有的党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队。所以,正是因为各级党组织积极地行动起来,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能够积极地行动起来,才保证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整个社会的稳定,人心的安定。


四是普通党员和群众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疫情严峻的时期,有奋战在一线的共产党员,他们挺身而出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我们甚至还看到了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有的医生提交了入党志愿者,甚至于我们还看到了,在疫情防控的前线,有的成立了临时党组织,举行了党员入党的宣誓仪式。


其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所经历的各次自然灾害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员都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先锋做表率的情形发生。


6e93227e47104c04af015051e26d07c7.png


从这一次疫情防控的顶层设计、具体部署、到各项措施的具体落实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的领导和部署,没有中国共产党协调各方的这种能力,疫情的防控可能不会如此顺利。这一点和西方国家在面对飓风、面对灾难、面临海啸方面所出现的一些情况,形成的一种鲜明对比。



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275c7aabdfec4eb09a2b9b5203d83540.png


社会主义是以社会为本,由于社会是人的社会,人是社会的人,所以我们社会主义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实现人的解放,强调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也正是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以为人类谋解放为它的政治追求,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它的宗旨,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它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根本归宿。


在这一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之中,我们看到党和国家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也充分地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我们看到,中国内地的所有省市区全部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安全,公共卫生事件的I级响应机制。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也果断采取包括局部阻隔、延长假期等措施。这些都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而这种情况在资本主义国家能做到吗?说实话真的是太难了。我最近看到美国工人世界党所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就叫做《社会主义的基础如何帮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病毒》。


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所采取的应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各项措施,在资本主义国家、在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条件之下、在资本逻辑的运转之下是很难做到的。比如说让一部分企业停工,能够做到吗?不能。因为企业是要以盈利为主的。让一些企业职工不能上岗,能做到吗?不能,因为大量的职工等着拿到工资去应付各种各样的开销。而中国,我们做到了,中国共产党做到了,中国的政府也做到了。所以总的来说,这次疫情的防控,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以人为本,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充分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珍爱生命,保护人民的本质,充分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制度特色,也充分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紧紧依靠人民抗击疫情的显著优势


bb5daec0019247cfad780b951f582bb1.png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过程之中,人民群众蕴含着抗击疫情的巨大能量,这种能量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支撑。


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在武汉,在湖北,但武汉并不孤单,因为全体中国人民都同武汉,同湖北的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在这次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过程中,这种全民动员,齐心协力的情况,处处都能够看到。疫情防控,是需要财力和物力的,于是我们看到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在短时间内为疫区投放了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的资金,全国各地向灾区捐款捐物,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粮食、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向疫区集中,保证了疫区人民基本生活的需要。这一段时间,大家可能在网上已经经常能够浏览到这样一种情况,东北的大米,西北的水果,山东的蔬菜,以及其他全国各地的物资,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等,源源不断地向武汉,向湖北集中。抗击疫情需要人力,于是我们在网络上,也能够看到党和政府调集了各种救灾的力量,一封封饱含决心的请战书,诠释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一个个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进行科研公关,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拼搏精神;一批批志愿者涌向湖北,涌向武汉,彰显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肝胆与共的精神;一群群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彰显了中国人民的仁心大爱和责任担当。


在这次的疫情防控过程中,亿万人民群众都投入到了这场无硝烟的、全民的战争中,形成了巨大的合力,来抗击和防控这次疫情,彰显了仅仅依靠人民抗击疫情的显著优势。



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6d4deb78d32b4722853f99f72bc978ae.png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成绩长期稳定的辉煌成就。每一项重大成就的取得,也离不开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这种优势的彰显和发挥。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因为这次疫情防控战,可以说是一种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各地、各部门坚决地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的调度。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各项措施,既考虑到本地区、本部门的防御需要,也考虑到了重点地区和对全国的影响。正是因为我们具有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们才看到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可以说举全国之力,组织了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各个方面,调派了330多支医疗队,调动了4万多名医护人员进行援助,迅速地建设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以及若干个方舱医院。


大家可能还在惊喜于北京大兴机场快速建立起来和那种宏大工程建设速度之快、规模之大的形式,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也再一次地领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雷神山、火神山这两座医院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已经建成了,这一种中国速度,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和赞赏,因为它不仅仅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还充分地展示了我们的综合国力、我们的科研能力、我们的社会整合能力,也展示了我们政府的管理能力和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和显现。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显著优势


82935a9e180a4ed7aa2842790e887afd.png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也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每一次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总是能够看到人民军队,人民子弟兵的身影,“九八抗洪”是如此,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也是如此。


在这次新冠肺炎病毒的疫情防控过程中,人民解放军的各指战员闻命而动,敢打硬仗,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品格。


也许大家无法忘记那一幕一幕的电视上、抖音上的画面:一架一架军用飞机,运送着大型防御物资到达武汉双流的机场,一批一批军队医院的医护人员,奔赴了抗疫的最前线。我们新建的医院,也直接交付了军队军医使用。如果说中国共产党是我们疫情防控的定海神针,那么人民军队就是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压舱石。所以军队过去了,人民安心了,也安全了,给大家树立了一种坚定的信心。而这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所作所为,与西方一些国家在抗击灾难过程中的表现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看到美国,重大的自然灾害爆发之前,也有军队出现在了救灾的现场,可是国民警卫队不是去救灾,他们更多的是在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如何来维护社会治安,如何来防止在灾害面前人民对物质的抢劫,对私有财产的侵犯,如何来防止失去了家园的人们不守秩序地冲到了宾馆或者公共生活区域。



战“疫”必将全面胜利


以上我们从五个方面重点阐释了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其实各位同学还可以从其他方面来进一步理解,比如说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社会建设方面的制度方面,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制度优势。世界许多国家对于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采取的各项措施,以及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这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制度方面的显著优势。


总的来说,这一次疫情对于我们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于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引导之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全面的战役,取得我们最后的胜利。我们也相信经过这一次疫情防控的大考,也能够发现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存在的各种不足,从而明确我们下一个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这次疫情防控,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关系到国家,关系到民族,甚至于关系到世界,影响到整个世界,我们每一个同学都不能置身度外,所以我也希望各位同学高度关注疫情防控的情况,高度的关注党和政府和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战斗精神和我们社会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把自己的亲身感受,能够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又一个中国人民进行新冠肺炎病毒防控的鲜活故事,留在我们的心中,甚至于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次我们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上一篇:战“疫”不放松,好课不停歇!王向明教授团课开讲
下一篇:战“疫”不放松,好课不停歇!秦宣教授疫情防控公开课上线“学习强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