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教育报】王 衡、文梓浩:国民教育要讲好统战故事

上传时间:2022-03-28

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作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党内法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将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列为中央和地方党委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职责,明确要求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通过国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掌握统一战线的基本知识,理解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积极做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拥护者和践行者,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必须立足全局、放眼长远,加强对统一战线宣传教育与国民教育融合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积极探索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的有效路径。

完善教学体系,筑牢统一战线知识教育“基本盘”。学校教育是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的主渠道,必须按照大中小学一体化的原则,以课程建设为龙头、教材建设为抓手、队伍建设为重点,推动统一战线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综合采取新设课程和在原有课程基础上融入拓展性教学专题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了解党领导统一战线的光辉历史与宝贵经验,了解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和政策法规,树立统战意识、培育统战思维、提升统战素养。与此同时,广泛开展实践教学、现场教学,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仪式、重要纪念日和纪念场馆等资源开辟“第二课堂”,建设一批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使青年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感悟自己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责任担当。充分利用各地科研部门和高校的相关优势学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科研力量,深入开展统一战线教育教学研究,组织权威专家编写教材以及介绍我国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专门读本。对统战工作实践中出现的新动态、新趋势进行更新和总结,推出统一战线相关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等形式多样的辅助性教学资源,以充实的教学内容支撑统一战线知识教育的高质量开展。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宗教学等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中突出统一战线的相关内容,培养精通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专门人才,充实各级教育教师队伍。在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相关专业课教师中进行统一战线知识专题培训和教学能力定向提升。

创新教学模式,打通统一战线知识教育“关键点”。统一战线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意蕴丰富,必须善用“大思政”,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精准发力,以教学模式创新提升统一战线知识教育效果。用理论教育讲清楚统一战线的科学内涵,充分阐释统一战线的价值理念、基本原则、内容体系及体制机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核心,结合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改革部署和工作实践,综合运用多种载体形式,全面介绍新型政党制度、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西藏工作、新疆工作、港澳台统战工作、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等相关知识。用历史教育讲清楚统一战线的伟大成就,使青年学生了解统一战线的主题变迁、内容嬗递和任务演进,认识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对于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最大限度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的伟大历史贡献,不断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要通过国情教育使青年学生明确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挑战,深刻理解只有最大限度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理,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健全协同机制,提升统一战线知识教育“聚合力”。统一战线工作覆盖面宽广、多样性显著,必须把统一战线知识教育置于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中进行整体部署,注重将统一战线的鲜活案例和生动实践转化为教学资源。明确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由统战部门与教育主管部门对接相关机构、组织各方力量、协调教育资源,对统一战线知识教育的各环节进行统筹安排,确定统一战线相关知识教育的原则目标、内容组成、考核标准。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利用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纪念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等重大时间节点以及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国家重大仪式的契机,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感知时代脉搏中深入思考党是如何运用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积极营造社会整体氛围,充分运用大众传媒手段,围绕新时代统战工作呈现出的新样态,着重挖掘一批典型人物,既要有对统一战线的建立、组织、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的领导人等“大人物”,也要有民主党派基层党员、基层的民族宗教工作者、统战部门工作人员等“普通人”,讲好他们身上的统战故事,充分发挥其对于青年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文刊于《中国教育报》2022年3月24日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