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院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发表时间:2019-11-15     字体:【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根据党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成立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的要求而成立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研究院前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10月25日,后经党中央批准,于2018年1月12日正式更为现名。研究院直属于中国人民大学,是受中宣部直接领导的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之一。

研究院设理事会,由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担任理事长;研究院聘请徐光春、欧阳淞、顾海良担任学术顾问;研究院设学术委员会,由陈先达教授担任主任,张雷声、郝立新担任副主任;研究院现院长为秦宣,副院长有邱海平、陶文昭、王向明、冯玉军、王义桅、侯新立。

研究院是跨部门、跨学科、跨区域的综合研究机构,目前研究院有专兼职人员近80人,专职研究人员主要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学院。兼职研究人员主要是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研究院首批聘请了中央党校校务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兼院长邓纯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现党委书记兼院长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为校外兼职研究员。

研究院主要从事如下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党中央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三是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四是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五是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交流和传播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