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靳诺、刘伟主编《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民族复兴的制度蓝图》入选《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

上传时间:2021-04-22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印发《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的通知,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简称“习研院”)理事长靳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习研院理事长刘伟教授领衔编写的《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民族复兴的制度蓝图》两本著作入选。 


1619053318(1).jpg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一书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写而成,用清晰的逻辑框架、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和解读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并指出,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与世界意义,将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积极引领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稳健前行,为人类制度文明的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21155600.png


《民族复兴的制度蓝图》一书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编写而成,从十三个方面对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论述。本书兼具理论性和可读性,具体内容包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 


微信图片_20210421155545.png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民族复兴的制度蓝图》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概括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两大奇迹”背后的制度优势,是中国人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行动,也是推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建设的重大举措。

2020年6月,两本著作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正式出版发行。

2020年7月,两著作列入长安街读书会干部学习新书书单。

2020年12月,《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1年1月,《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入选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政治理论类优秀教材。

据了解,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共推荐重点图书1722种、报纸期刊187种、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97种、少数民族文字图书60种。同时,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2020年度中国好书、2020年度“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将自动列入《推荐目录》。国家新闻出版署“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项目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优价廉、适农性强的出版物配备原则,刚性执行国家标准,有效满足群众需求,重点选择出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出版物,繁荣兴盛农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