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论坛举办

上传时间:2021-04-22

4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论坛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兼党委宣传部部长郑水泉出席论坛;重要媒体和理论报刊负责人,理论专家,各学院(系)、书院,相关机关部、处及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郑水泉主持论坛。


0416056.jpg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2020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工作视频。

靳诺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一贯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过去一年中,学校坚持认真抓好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在立德树人中实现发展,在守正创新中提高质量,在疫情防控上发挥作用,取得了扎实成效和显著成果。今年要继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把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契机,在凝聚师生上下功夫,在引领社会上作贡献,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工作做实做细,谱写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崭新篇章、时代篇章。


5555041601.jpg


靳诺就奋力谱写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树起一面旗,为师生强化理论指引。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动师生原原本本学,组织师生联系实际学,引导师生知行合一学。二是要打开一扇窗,将大学之道传诸四方。传承大学之道,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学史明理上下功夫,要在党史教研上求实效。三是要放射一缕光,为青年师生照亮前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注重把握青年师生的特点,大力丰富和优化校园文化,赋予宣传思想工作可触可感的温度和色彩。四是要下好一盘棋,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坚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加强能力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效益。


04161301.jpg


郑水泉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一年。在过去的一年中,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要事以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人民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人大形象,传播了人大声音。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一步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强化政治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统一到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前进轨道上来。要深挖新闻素材,完善管理机制,推进融媒体建设,全方位创新新闻宣传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5504160401.jpg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冯玉军汇报了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宣传思想工作设想。他表示,一直以来,党委宣传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大局大势,构建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宣传思想大格局,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稳中有进。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重点要贯穿一条主线,在“学”字上做文章,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坚定一个信念,在“研”字上创优势,持续推出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要守好一个阵地,在“稳”字上下功夫,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安全;要建设一个平台,在“融”字上搞创新,全方位推进新闻宣传工作;要推出一批人大故事,在“新”字上动脑筋,凝聚奋进“十四五”的人大力量。


111041607.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何虎生、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作为与会嘉宾代表致辞。

秦宣表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习历史,尤其是要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对于学习党史、树立正确历史观、深化人类发展规律、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具有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记录下国家和民族走过的足迹,为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同历史对话能够更好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历史是最好的清新剂,以史为鉴吸取教训才能够避免重蹈覆辙;历史是一面镜子,照亮现实,照亮未来,了解历史、尊重历史,与时俱进才能够更好的走向未来。


041608.jpg


何虎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是全国高校中共党史本科专业开设历史最悠久、课程体系最完整、人才培养层次最齐全、教师团队最卓越、教研成果最丰硕的学科系,反映着中国人民大学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中共党史系具有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和厚重积淀。中共党史课程发端于陕北公学开设的中国革命运动史课程,历经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时期的蓄积和20世纪50年代中期的奠基成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课程设计在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党史系师生积极参与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发表大量理论文章,切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人人讲、人人学、人人做,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041609.jpg


刘复兴表示,近年来,教育学院系统梳理延安时期以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红色基因的历史源流。以吴玉章老校长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家,积极建设和探索马克思主义教学,建国以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科最早引进了苏联马克思主义教学,最早开展马克思主义教学培训班,最早出版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学教材,为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学院特别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的研究,为全员党史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041610.jpg


周勇表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大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的深刻调整,智能化新技术的蓬勃发展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了全新挑战,也带来了重要机遇。新闻学科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实现学科升级转型,构建中国特色新闻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贯彻中央精神,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全媒体人才培养,为宣传好、推动好、落实好人民大学的各项工作做出贡献。


041611.jpg


宣传思想工作总结大会结束后举办了两个平行分论坛。冯玉军主持高校理论宣传工作分论坛。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立国,《求是》科教编辑部副主任李艳玲,《解放军报》理论部副主任黄昆仑,《经济日报》理论版主编欧阳优,《光明日报》理论部理论版负责人王琎,《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殷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教学与研究》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等围绕“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宣传”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颜梅主持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分论坛。论坛上,教育部新闻宣传中心移动传播处处长杨晨光,《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教育采访室主编赵婀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新闻部社会教育组制片人梁铮铮,《中国教育报》融媒体深度中心主任柯进,《中国青年报》教育科学部负责人原春琳,新华网教育频道主编商亮,中国网新闻中心副主任鲁楠,北京字节跳动政务副总经理贾临远,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创会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李铁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辉锋,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斌等围绕“加快高校融媒体发展,推进新闻宣传提质增效”的主题各抒己见,对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建言献策。


来源: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