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向明:CCTV4K超高清频道 | 解读2020两会总书记讲话

上传时间:2020-06-02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应邀做客CCTV4K超高清频道,在两会特别报道节目中,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行深刻解读。


“人民至上”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王向明:“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永恒宗旨,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础。总书记在当今形势下重新强调这一重要理念,做出这一庄严承诺,具有新的意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至上的具体落实要有不同的内涵及不同的表现。当今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转变,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我们党最庄严的承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稳”、“六保”,都是围绕基础民生、就业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总书记如今讲“人民至上”是新时代新条件下的新要求。


“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王向明:这是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出的重要指示。同时他作出了战略性的要求,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等。


总书记提出的“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对于我们的改革事业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今年面临不少困难,但过去改革的基本经验告诉我们,每到紧要时刻、关键时刻,改革便是我们的第一动力。九二年南巡讲话,我们启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使得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如今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战略。相信我们从供给侧发力,通过创新驱动,补齐短板,中国经济必将克服困难,行稳致远。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时的讲话



王向明: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重大调整。在当前的形势下,总书记审时度势、沉着应变,提出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球经济一体化面临很大阻碍,我们必须进行新的调整,即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这一发展格局的建立是有前提条件的,对此总书记作出了清晰的论证。他指出,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我们的大国优势、产业链优势是很多国家无从比拟的。建立这样一个新格局,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必定会产生重大的战略影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



王向明: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湖北代表团审议、看望经济界委员,之后出席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这一安排富有深意,充分体现了对国防军队建设的高度重视,说明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维护国家安全、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是人民军队的庄严承诺。总书记强调,要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最坚强的后盾,筑起钢铁的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