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向明副院长应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 主讲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

上传时间:2021-09-02

5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应邀参加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一堂思政大课”活动,与全国大学生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讲授课程《长风破浪 世界历史的中国答卷: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



王向明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系统的解读,一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证明了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注入勃勃生机;三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为解决诸多“世界级”难题贡献智慧,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他提出,中国的改革开放解决了中国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使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稳定器,解决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结合的世界性难题。


微信图片_20210902144851.png


王向明教授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契机,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充分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给我们的最大启示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总结道:“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