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发表时间:2020-11-29     字体:【

11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该中心是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成立的第一家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国内经党中央批准首批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中第一个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单位。



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思想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自觉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发展评估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法治评估研究基地联合主办。

0dbb442b419c4c27a1b5106217061180.png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与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组建,旨在统筹各方面研究资源,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原本性、理论性、实践性、传播性、政策性和专题性研究,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指导作用,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许安标,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央政法委员会政法研究所所长胡增印以及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大法宝、零点有数公司等机关单位及社会相关企业派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共同见证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并由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中国法律评估发展报告》。

767c9c83b6f149d6b48e95859e45a23e.png


01 揭牌仪式

350b914f2d2046d3a4585c7c5df88a57.png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致辞。

3b811d2b99e1413388f3af1cab88a52e.png

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王轶主持。

538bea912c314c56a00810435381fb05.png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宣布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5c028d2b4e7648bf80cf6ab050d15c7d.png

靳诺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为我们学习领会、研究阐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巨大的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空间。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法学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以全面优化法学课程体系为抓手,以提升法学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培养德才兼备、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治理能力的法律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认真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


今天,“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学院和习研院强强联合,开展科研交叉协同与智库建设,秉承红色基因,立足新时代,拓展新作为,服务新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的成立,必将有助于整合校内外法学理论专家队伍,加强团队协作和集体科研攻关,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全面系统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在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中作出中国人民大学的独特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又对新时代法学教育和研究提出更高的要求、更新的任务!在此,我代表学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在习研院和法学院通力合作支持下,完善内部体制机制建设,使中心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的理论创新中心、决策咨询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二是要汇集国内外学术资源,加强协同研究,在人大法学院和习研院已有的高端学术平台上,打造一流的法治思想研究智库。三是要系统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十一个要求”,不断取得新成果,使我校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走在时代前列,服务于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02 发放聘书

f2525ed8ce86474099b8505cac062a49.pnge1f4372b1bfe494ca19684e47e11cc8b.pnged0f5ed534044b0eb6d9165faa5b7ccb.pngdaa94f25fb394951b8cbd8a8eaacfd48.png3d05c3f1e2264cd18fcfdda8b70ea766.png49e9888df6134ced8124db0b1e9715aa.png21e115ed94784036bbc782430a2d042f.png45596239bb3c492c9f3dc494d1e538cb.png317f78f5498e4576ab2f09e0146d38c7.png

614f61ca553343109d2f59cecbad98bb.png

03  学术研讨会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由主旨发言和主题研讨两部分组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许安标,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王利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学部委员、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李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原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景文作主旨发言;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04 法律发展报告发布会

本次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法治评估研究中心(中国法学会法治评估研究基地)正式发布了《中国法律评估发展报告2020》,相关专家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解读。该书是由法学院朱景文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十多年来持续研究中国法律发展问题、进行法治评估的最新成果,已连续发布六年。

延伸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于2018年1月13日揭牌成立,这是国内首批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成立以来,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学术优势,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宣传工作,不断深化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效十分显著。


 
上一篇:第三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下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一体化教学资源上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