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一体化教学资源上线!
发表时间:2020-12-01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9〕47号)任务部署,根据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联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集中北京高校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与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共同打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一体化教学资源。近日,该一体化教学资源正式上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课程资源平台(http://www.bjcipt.com),供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内部参考使用。



该教学资源包括三部分: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14讲,每讲含90分钟教学视频、1.2万字讲义、PPT课件);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教学案例库(12个,含教学手册、教学视频等);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知识点集萃(120个左右,每个10-15分钟)。


网址:http://zt.bjcipt.com/xsx/list.html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课程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主要依据,参照教育部印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建议》,由顶级教师阵容联合录制精讲视频,全面系统深入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帮助学生全面认识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把握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目前,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刻制成光盘(上、下两辑),并发放给各北京高校,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内部参考使用。


2de8f3afb5fa4e0fbd8fa3cc6a0b7ee2.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教学案例库。案例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八个统一”为目标,集中力量组织开发一批经典案例,引导教师在日常教学中编写一批案例,鼓励学生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实践中发现一批案例,打造一个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学案例库,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基础工程。


b2a3afe24f914d679d006e58150bf2cc.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列知识点集萃。系列知识点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核心,联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和特级教师等百余位专家名师录制微视频,充分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创新观点、重大意义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d617c1157b63406f836bf3b1a681bcfe.jpg


为充分利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一体化教学资源,切实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受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于2020年9月21日-2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北京高校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师资培训班。王易教授、秦宣教授、陶文昭教授围绕课程意义、课程内容以及课程资源使用进行了专题讲解。来自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授课的思政课教师等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b85d383abe914c90b0bf9cc690cd90bd.jpg


690488a7ae1d42e39fc38564837fbb8b.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一体化教学资源作为全国首创,必将为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为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功能提供有力支持。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下一篇: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第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