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第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2-25     字体:【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第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召开

2021年1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以下简称“习研院”)第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明德主楼13层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习研院理事长靳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习研院理事长刘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习研院副理事长吴付来,校党委副书记兼党委宣传部部长、习研院副理事长郑水泉,副校长、习研院副理事长刘元春,校党委副书记兼党委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研院理事齐鹏飞出席会议。刘元春主持会议。

刘元春表示,习研院于2018年1月13日揭牌成立,这是国内首批10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之一。习研院自成立以来,利用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学术优势,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宣传工作,不断深化重点方向和重点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效十分显著。此次会议既是对过去三年工作的总结大会,也是做好今后工作的研讨会。希望大家各抒已见,就如何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提升习研院理论研究水平,做大做强习研院建言献策。

秦宣汇报习研院成立至今工作总结、经费使用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秦宣从组织领导体系、理论成果、课题研究、研讨活动、媒体发声及对外宣传、国际交流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习研院成立三年多的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2021年,习研院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争取推出更多的理论文章、学术专著、学术译著等高质量成果,开展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做好对外宣传等工作。

在互动交流环节,习研院理事会代表、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先后发言,高度评价了习研院成立三年所取得的成绩,对习研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并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习研院各项工作,争取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信息服务等六大方面有所突破。

郑水泉对习研院的发展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习研院平台优势,加强组织、协调,扩大学院教授参与度和覆盖面;二是进一步塑造品牌,提升学术影响力,充分发挥高校的学术底蕴和学术特色,结合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三是进一步拓展思路,深化与部委、地方合作,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扩大社会影响力;四是转化优势,筑魂育人,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的头脑。

吴付来对习研院的工作表示肯定,尤其是在国际交流方面,习研院先后3次承办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主办的万寿论坛国际会议,多次接待来访我校的南非、坦桑尼亚、古巴、智利等国执政党或共产党代表团,选派研究员代表出国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访问,对助力学校开展政党外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有突出贡献。

刘伟对习研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致以祝贺,对习研院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院务会成员的贡献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入选全国首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对中国人民大学而言,既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习研院在建设初期勇于探索,充分整合学校优势资源,发挥平台优势,在执行中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队伍构建,推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民族复兴的制度蓝图》等代表性理论成果。这些成就不离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刘伟表示,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对未来做好规划。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研院应提前做好研究计划,早部署、早落实、早丰收。

靳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习研院立足高起点规划布局,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当代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为目标,肩负着阐释、导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责任和义务,也肩负着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任务。靳诺对习研院的发展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党的指导思想在学科、专业方面的应用,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的理论创新作贡献;二是对标中宣部下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建设测评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加强成果统筹整合,进一步明确研究成果统计口径,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标志性成果;四是加强平台整合,发挥习研院跨部门、跨学科的优势,汇集各学院、各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建设好科研和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五是拓展研究方向,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科研处处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等理事参会;哲学院教授郝立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育学院院长刘复兴,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杨开峰,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参会;习研院院长秦宣,副院长冯玉军、邱海平、王向明、王义桅等参会。

 
上一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一体化教学资源上线!
下一篇: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召开专题会议 学习“两会”精神,研讨法典编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