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王向明:CCTV4K超高清频道 | 解读2020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0-05-25     字体:【

解读

2020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5月25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同志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应CCTV4K超高清频道邀请,对2020全国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王向明教授认为,2020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清晰明确,干货满满。虽然报告时间很短,但是用大量的数字、具体的事实说明了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特别是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的各项工作,是一份非常实在的报告。


一、依法履职,反应迅速。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迅速作出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此外,研究拟订并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些动作反应非常迅速,很有针对性


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栗战书委员长特别强调加强了预算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预算监督还明确提出以支出预算为重点,从政策上来作监督。


三、充分保障及尊重人民代表依法履职。人民代表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栗战书委员长指出,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


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五、未来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明确。报告中提出了确保宪法全面实施、加强重要领域的立法、依法做好监督工作、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具体而有力的措施。


 
上一篇:王向明:CCTV4K超高清频道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王衡:新华社《第一观察》 | 习近平“2020两会时间”不寻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