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王向明:CCTV4K超高清频道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0-05-22     字体:【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政府报告,有哪些“变”与“不变”?释放了怎样的政策信号?5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教授做客CCTV4K超高清频道两会开幕会特别报道,深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得到了在场代表无数次的热烈掌声和回应,同时这份报告非常简洁明了,请王教授为我们作一下解读。


王向明:听取总理的这份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我的直接感受是四个关键词。


一)/ 简洁清晰

这份报告篇幅不长,约一万两千多字,但是论述非常全面,言简意赅,覆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 审时度势

今年的两会是在一个关键时刻、非常时刻召开的,因此需要有非常之策。首先,这份报告对国际国内的方方面面都做了全面总结,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中的有益经验,强调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成果,非常鼓舞人心。此外,报告中也正视了我们面临的困难,指出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同时,报告中坦诚指出了政府工作的不足,提到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以上对形势的判断是非常精准的,只有审时度势,才能制定出正确的方略。

(三)/ 人民至上

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这一思想在本次政府报告中得到了真真切切的体现。报告中总理有很多金句,比如“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坚决做好”,“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这些内容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是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四)/ 科学施策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一系列的政府工作指向。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非常科学,比如报告中提到的“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一表达是非常清晰的。另外,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发展指标,这正是实事求是,审时度势。因为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很大,总理指出,“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为了“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我认为这里的关系是辩证的,只要全力做好了“六稳”、“六保”,我相信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指标已内涵其中了。

主持人:今年提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六稳”和“六保”的关系做了详细阐述,关于这一点您能为我们做更多的解读吗?


王向明:“六稳”和“六保”是辩证的统一体。“六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对此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做了特别强调。二者之间很多关系是一致的,比如“六稳”首先是“稳就业”,“六保”首先也是“保居民就业”。


主持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有很多次被代表们的掌声打断,比如总理提到“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的时候,对此您是怎么认为的?


王向明: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需要开源节流。一方面要发展经济,另一方面要节省政府开支,或者说由政府首先带头过紧日子。


主持人:2020年的全国两会在努力画出更大的同心圆,吹响更强的集结号。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今天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集聚北京,共商国是。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将凝聚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一往无前的中国信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创造新的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战“疫”不放松,好课不停歇!秦宣教授疫情防控公开课上线“学习强国”
下一篇:王向明:CCTV4K超高清频道 | 解读2020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