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课题成果» 报刊文章
蒲俜,《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解放军报》
发表时间:2021-05-12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多重冲击下,全球治理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这不仅是为中国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需要,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离不开思想理念的支撑。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列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方略,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改革全球治理体系,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方向、定规则,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认为,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要适应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加平等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因此,中国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共商就是在全球治理的进程中集思广益,强调世界各国的共同参与;共建就是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各尽其能,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就是让全球治理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世界各国和人民。这一全球治理理念,发出了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国声音,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思想和理论支持。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全球治理体系失衡加剧。中国在一系列重要多边国际会议中,多次提出改革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张,进一步完善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中国方案。中国强调全球治理体系要坚持多边主义道路,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主张各国携手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的挑战。当前,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亟待加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全球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不是停留在口头,而是在实践中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进行诠释与探索,引领全球治理更加健康、公平、有序地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实施,充分体现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能力和智慧。作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将中国国内发展战略与全球发展贯通起来,将合作共赢理念贯彻到政治、经济、安全、文明、生态等全球治理的各个方面,努力打造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受疫情冲击仍能逆势前行。

世界大变局仍在加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是全球发展的建设者,更是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改革的参与者,将继续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2021年4月26日04版


 
上一篇:靳诺,《突出学史明理 提升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质量》,《光明日报》
下一篇:蒲俜,《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解放军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