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课题成果» 报刊文章
靳诺,《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提供学理支撑》,《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21-05-13     字体:【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于承担使命,坚持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历史研究为基础,以认识规律为目标,更好地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服务。

要加强党史研究,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和执政规律的认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正在推进完成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中国共产党遭遇了一次又一次严峻挑战,取得了一场又一场伟大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从中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沉淀了深厚的精神力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党史学习与研究,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发挥党史鉴今资政作用。

要加强改革开放史研究,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深化对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40多年来,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循序打开、全方位推进,推动了中国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迈向全面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一个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经济体,实现了起飞、转型到跨越的“惊人一跃”,创造了“中国奇迹”。与此同时,我们党也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对改革开放历史的学习与研究,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提供学理支撑。

要加强对世界各国政党执政实践的研究,深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律的认识。20世纪末、21世纪初以来,世界各国政党的执政地位和能力面临严峻考验,如何加强政党自身建设,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成为世界各国执政党面临的重大课题。一些国家的执政党有效应对国内外局势变化,保持和巩固了自身执政地位;也有一些政党没有很好地防范和化解风险,有的甚至丧失了执政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强对国外政党建设与执政经验教训的研究,深化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律的认识,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提供学理支撑。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党史党建研究院,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围绕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不懈努力。

(作者靳诺,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理事长。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05月13日 第15版。)


 
上一篇:蒲俜,《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解放军报》
下一篇:靳诺,《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提供学理支撑》,《光明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