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连线博鳌丨王义桅:博鳌论坛为亚洲振兴贡献智慧
发表时间:2021-04-22     字体:【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来看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的观察和分析。

博鳌亚洲论坛为区域一体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长江新闻号: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您如何解读习近平主席对博鳌亚洲论坛的这样一个评价?

王义桅:习近平主席这句话蕴含意义深刻。20年以前,博鳌亚洲论坛诞生于东南亚金融危机,那个时候中国采取了人民币不升值的这样一些负责任的态度,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而且我们一直坚持东盟作为亚洲一体化的核心地位,所以率先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也推动了日本、韩国加入。后来,“10+1”变成了“10+3”,又变成“10+6”,今天诞生了RCEP,这就是我们讲的“不平凡”:在迎接每一次挑战的过程中,应对过程中积累的信任。那么后来又是“9·11”恐怖袭击,亚洲地区一些反恐、反海盗的问题,还有菲律宾国内反恐的这些难题,也提上了合作的议程。那么后来又是全球金融危机,包括欧债危机这样严重的一些冲击,这些年来又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所以每次应对冲击的过程中,我们加速了亚洲一体化的进程,没有动摇亚洲一体化的信心,我觉得这是它不平凡的根本所在。

今天,有些国家在搞什么“脱钩”、“新冷战”,要搞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去中国化”,亚洲国家又被迫在所谓的中美之间“站队”。克服这样一些挑战,亚洲振兴才能更有希望,博鳌亚洲论坛就是提供这样一些讨论的场所,和贡献智慧的这样一些力量源泉。

美国实行“霸道”是倒行逆施

长江新闻号:在阐述中方倡议时,习近平主席有很多“金句”,比如“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人为‘筑墙’‘脱钩’损人不利己”,“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等等。在您看来,中方的这些倡议有着怎样的现实针对性?

王义桅:中国古代讲的是要行“王道”,不要搞“霸道”。美国当然现在推行的,很多是一种“霸道”的行为,他现在逼迫他的盟友要在中美之间所谓地“站队”,要逼迫美国的企业从中国撤离出去,还有盟友的一些企业要从中国撤离出去。我们讲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它就是上层建筑来决定经济基础,这一定是倒行逆施的,这都是一种霸道的行为。习主席的这两句金句,也是中国的老百姓都能够知道的智慧,有针对性地揭露了美国这样一些做法的本质,和坚定我们可以应对美国挑战的信心。

开放包容是亚洲智慧的集中体现

长江新闻号:在谈到“一带一路”时,习近平主席表示,“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在您看来,这表明了中方在共建“一带一路”上怎样的立场?

王义桅:我们的文明5000年连续不断,生生不息,一个重要的精神就是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也是强调开放和包容,它从来不像美国人一定要排斥其他的国家、少数国家,或者说逼迫别的国家站队的,地缘政治分而治之这样的思维方式。那么今天“一带一路”因为坚持这样的开放包容的理念,所以现在有143个国家 31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205份,它本身就是一个成功的象征。

中国有永远不称霸的文明基因

长江新闻号: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您对此有何解读?

王义桅:我觉得要理解习主席这句话,一定要从中华民族5000年的基因来理解。比如说不称霸,中国人强调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就是不去强迫别人成为你自己,而是要各得其所,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讲的不称霸的一个文明的基因。美国人绝对不会说出这样的话来,美国人动不动就要领导、就要去主导,动不动要去控制,我觉得这是跟我们的文明基因、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区别。


来源:长江新闻好

记者:何可


 
上一篇: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论坛举办
下一篇:连线博鳌丨王义桅:博鳌论坛为亚洲振兴贡献智慧
-->